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苏州 > 正文
苏州:智改数转 就要“偏心”中小企业
2021-10-28 14:36: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面对制造业转型升级,中小企业最关心的是降本增效,在工信部门的引导下,通过开展“保姆式服务”,帮助企业上云和智能化改造——

“原先,车间里事情理不顺,自己烦心也招人烦,现在装了智能系统,成本降了,效率升了,订单交货办得妥妥的,感觉什么都好!”36岁的厂长金乾坤领着记者参观机器、设备和工人情况,并展示自己手机上“云端车间”的生产动态,“随时随地,尽在掌握,就算我下班回到家里也能实时管理。”

不久前,金乾坤所在的苏州市志骄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完成“可视化生产管理系统 (VMES)”项目,企业发生的新变化,让全厂上下尝到了甜头。

今年以来,在苏州市工信局的统筹引导下,像志骄机电这样的案例比比皆是。目前,全市已推进实施了8160个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项目,涉及5916家工业企业。

在走访调查中,记者充分感受到企业从懵懵懂懂到喜迎“智改数转”的热情和干劲。

数字化大潮来袭,中小企业还缺乏认识

近日,记者来到苏州市志骄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刚走进厂门,就看到一块可视化看板大屏。手指点击,整个工厂的生产动态、设备状态、工单管理、绩效考核、异常分析、生产报表、刀具管理等信息一目了然。

车间里,几十台设备低声轰鸣着,十多个工人各司其职,盯着各个设备前的显示屏,不时输入操作指令,而这些信息都实时联通着工厂的智能系统。

志骄机电创立于2001年,是一家专业设计和生产制造各种精密夹具、治具、精密零部件的民营企业。工厂里,加工设备及检测工具能做到设计、加工组装、电控售后一体化,产品主要面向汽车、航空、医疗等领域。

厂长金乾坤是一位来自河南商丘的“85后”,来苏州务工已有10多年,曾在苏州多家五金行业的加工企业做过操作工,随着经验越来越丰富,经老板授权,统管整个工厂的生产业务。

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志骄机电立足于现有条件,不断自检设备,优化提高品质,对加工制程及产品实施严格的管控,严格要求每一位员工,力求确保所制作部件的加工尺寸精度及产品外观,并对客户群提供专业的技术人员跟踪服务,满足客户期望。

但是,随着客户对产品要求的不断提高,公司在快速响应客户需求方面显得力不从心,甚至有些客户开始产生了不信任感。

志骄机电的困境,在“大而不强”的苏州工业领域具有代表性。

不过,转机来了。今年年初,苏州发布了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出台了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工作方案、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把推动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作为赋能“苏州制造”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转变中小企业观念的关键一招是,苏州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免费诊断”上门服务,而且在全市推广。

获得“保姆式服务”,企业跨越“不会转”

生产环节是工业企业的核心,中小企业急需提供全方位的工业大数据服务。全市“智改数转”工作紧扣这一点,开展了深入、细致的上门服务。

在工信部门的引导下,全市各地的一支支智能化改造服务队出发了,对有需求的工业企业开展“保姆式服务”,进行数据采集,并部署了可视化生产管理系统,帮助企业上云和智能化改造,助力产业升级。

在这样的背景中,志骄机电接受飞象云的“可视化生产管理系统(VMES)”项目。改造目标是,工厂的22台机电设备“上云”,云平台采集并发送工作设备运转、产量等相关信息,存储并分析生产过程中的开工、完工、异常情况、不良品数量等数据,云平台得出稼动率、工人绩效等,并最终生成报表等。

企业里,可视化看板最为显眼,既显示车间设备当前运行状态等5大模块22个分类,也可显示某个工单、某个工人或某台设备的当前的状态和历史的片段。

企业老板和厂长可以对生产设备运行状态实时监控,判断故障和远程诊断分析,掌握生产线详细信息状况,以及生产计划、物料、设备维护,一旦有异常发生,可指派相关人员进行处理。特别是系统中“一键排产”功能,工单通过服务器自动下发,工人直接开工,他们清楚机械工作状态和自己的完成进度。企业管理者点击工单管理,依据生产批次,可以追溯生产责任人、生产管理者、生产原料批次等。

一位工人告诉记者:“依据生产进程、良品率、工价等,第二天我能自动计算工人工作按件绩效和按时绩效。”

数字化不仅能再造企业质量效率新优势、重塑产业分工协作新格局,还能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我市数字化改造后的企业跨越了“不会转”这一关,学会从企业发展战略的高度进行谋划,发挥数字化整体效应。

推进智能制造,要“偏心”中小企业

“旁观者清,当局者迷”,这句话形容苏州中小企业在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中的表现,是比较贴切的。

今年1月,苏州市工信局与苏州市两化融合大数据实验室对全市企业上云状况开展调查。结果显示,中小企业是上云主力军,企业上云占比60%是中小企业。但也应看到,仍然有36.5%的企业服务器部署在自己单位小机房,56.2%的企业投入物理或云服务器资源在5台以下,每年数据量1TB以下企业占比67%。

不同企业需求多样,不仅仅需要提供工业互联网产品,还需要提供解决方案,另外要求快速响应、可靠性、安全性高。

对于中小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遇到的成本高、技术门槛高等痛点,服务商如何满足?

江苏仕泰隆物联网有限公司总经理侍贤君认为,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要更“偏心”中小企业,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通过标准化、模块化、轻量化、批量化,降低中小企业上云成本,提供设备上云、生产可视化管理,对设备动态生产数据采集、分析、预测,将设备的产能进行线上自动匹配,提升核心竞争力。

今年3月,全市“对话青商”数字经济赋能两化生根伙伴专题活动相城专场举行,成为带动中小企业拥抱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窗口。5月,2021年苏州市数字化转型区县行首站在吴江区举行,以数字化转型赋能企业提升竞争力。

苏州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企业因为“缺方案”,导致“不敢转”的难题,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为我市企业免费提供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诊断服务。深入分析、精准匹配企业的需求,聚焦企业智能装备应用、设备互联互通、生产实时调度、智能物流仓储等重点领域,完善线上服务平台,提供可操作、可落地的具体解决方案,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痛点难点问题。(苏报记者 张帅)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