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苏州 > 正文
全国首笔农村数字人民币股金在苏州发出
2021-12-27 16:28: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苏州是全国首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一年多来,在推广普及与运用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探索。12月26日,苏州市相城区冯梦龙村的村民们就收到了全国第一笔用数字人民币发放的农民股金。

分红年年有,今年大不同。2021年,冯梦龙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给村民们发出的年终股金,不仅钱又多了点,而且发放方式也更时髦了。村民开心地告诉记者,家里是5股,一共发了1175块钱 。

相城区黄埭镇冯梦龙村会计张晓敏说,记忆当中,当时他们要从银行里面把一大捆一大捆的现金取回来,然后再挨家挨户地给到村民手上,后来每家每户开好支票,村民还要拿支票去银行取现金,就比较麻烦,今年就发到了村民的数字人民币账户上。

数字人民币,是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俗称数字现金。不同于目前一般的移动支付,它安全等级更高,还适用于线上、线下各类支付环境。

中国建设银行苏州分行金融科技部总经理徐臻说,数字人民币还是要体现一个普惠性,去解决它的便利性、可操作性,这个就是硬件钱包,可以做成各种各样异形的,比如说一个钥匙扣,只要去碰一碰、刷一刷,脱离了网络,就能实现支付交易,未来这一块可能跟物联网的结合,赋予它更强大的内容。

作为全国第一个数字人民币试点村,冯梦龙村除了已经实现用数字人民币发放工资补贴、农民股金,还初步打造了一个数字人民币的应用生态圈,这也成为村里的一张新名片。

如今在冯梦龙村,已有几十家商铺开通了数字人民币支付渠道,各类自助服务设施随处可见。数字经济、电子支付,正悄然改变着农民的生活方式。

苏州市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郭燕浩表示,下一步,他们也会把冯梦龙村的经验复制推广到更多的村和社区,同时也会发动数字金融企业,更广泛地去参与试点,把更多的技术和产品运用到试点场景当中来。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晓春表示,在他看来今后的农村会更加融入到现代经济当中去,慢慢和所谓的城市开始融合了,所以城乡的差别在消除当中,数字技术是一个重大的桥梁,数字货币的发行应该是有利于这样一种城乡的融合,是非常有用的。(看苏州时政专稿 黄冠华、刘洋、朱振海、蒯军、张泽宇、通讯员:周倩燕)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