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苏州 > 正文
“电商村”里兴起直播热
2022-02-08 14:13:00  来源:交汇点·新华日报

“哈喽,姐妹们,这件简单大方的打底衫喜欢吗?面料非常柔软舒适,黑色款比较百搭,米色款显气质……”2月6晚9点,吴江区横扇街道北横村村民王敏准时开启抖音直播,手机屏幕前,她热情地与观众交流互动,一旁的丈夫周成华则时不时从周围的衣架上寻找不同款式的羊毛衫给她试穿展示,不一会在线观看人数就突破了2000人。

横扇是远近闻名的“毛衫小镇”,年产羊毛衫超亿件,而北横村又是当地有名的“电商村”,10多年来,大批村民通过入驻电商平台销售羊毛衫,一步步圆了“致富梦”。近两年,直播带货异军突起,成为电商销售的“新风口”,村里一些“脑筋活络”的年轻人纷纷开始涉足,希望在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实现突围,王敏夫妻俩算得上其中的佼佼者。

打开王敏的抖音账号,64.2万粉丝、37.2万赞以及店铺累计销量超60万件的不俗成绩,是夫妻俩一年来深耕直播、短视频领域取得的回报。“现在做传统电商,红利越来越小,竞争压力却越来越大,而抖音直播这种‘兴趣电商’的兴起,让我们看到了新机遇。”去年年初,周成华萌生了做直播的想法,夫妻俩一合计便决定一人当主播,另一人负责客服、售后等服务工作。在他们的精心布置下,原本一楼的厢房被改造成了直播间,灰色的地毯、白色的墙面搭配网红ins风的盆栽、衣架,四面白色灯光一照,显得十分清新简约。

像春节假期这样的日子,看直播的人数会比平时多,于是小两口白天走亲访友,晚上回到家又继续开直播,一开就是两三个小时。由于曾经当过导游,王敏做起主播来一点也不露怯,她笑着打趣道,“以前是给人介绍景点,现在是给人介绍羊毛衫。”一旁的周成华告诉记者,直播带货成功与否的关键一个在于主播,另一个则在于选品,“我们直播间里展示的每一件羊毛衫,都是参考市场上的潮流风向后精心挑选的,而且质量货比三家,这样才能吸引更多回头客。”

与周成华家一样,同村的杨星星家也是夫妻档做直播,但起步晚了半年左右,目前收获粉丝14万多。“我是学计算机的,我老婆是学英语的,和服装业没都有太大联系,但家乡有羊毛衫这个产业链,我们觉得只要凭自己的努力,总能闯出一番事业。”5年前,杨星星与妻子钱晓彦放弃稳定的工作回村创业,和周围人一样做起了羊毛衫电商,两人除了开淘宝店,还经营着一家天猫商城。去年8月,看着同村不少人转战直播带货,杨星星也跃跃欲试,钱晓彦为了支持他还特地跑去常熟报了一个主播培训班,很快两人的直播之旅就正式提上了日程。

“一开始因为还比较生疏,直播五六个小时也就卖出不到10件,现在越来越得心应手,最多的时候一次能卖出3000多件,非常有成就感,接下来我们准备花更多精力钻研直播。”指着家里的二楼小客厅,杨星星信心十足地说,今年准备先把那里重新装修,打造成一个专业的直播间,以后做得成熟了还会考虑组建团队,好好大干一番。

从最初的门市部批发销售,到后来的电商平台直销,再到如今的直播带货,北横村羊毛衫销售模式的更迭,可以说,既是信息技术变革的一个注脚,也是时代浪潮下,一批批乡村青年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缩影。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周成瑜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