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苏州 > 正文
苏州市智慧公厕达到80座
2022-02-10 12:25:00  来源:苏州日报

最近,苏州市一批去年完成新建、改建的公厕获评“建设最美”“服务最优”称号。

春节假期,昆山市周庄镇全旺村村民活动广场人流如织,广场旁新建的全旺浜公共卫生间不仅方便了村民,也大大提升了广场周边的整体颜值。作为全旺村特色田园乡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处按照3A标准建设的公共卫生间不仅在设计中活用了山水、田园、村落等空间要素,内部还采用了环保设施和微循环系统,具备节能、节水、回收再利用、自清洁等功能,将人文与环保有机结合起来。

除了昆山市全旺浜公共卫生间,张家港市梁丰生态园南门公共卫生间、常熟市大浜公园公共卫生间、太仓市四通路公共卫生间、吴江区元荡小馆公共卫生间、吴中区宝带西路公共卫生间、相城区大王庙公共卫生间、姑苏区桐泾公园儿童乐园公共卫生间、苏州高新区达善公共卫生间这8座厕所也获得了“2021年度苏州市建设最美公共卫生间”称号。这些公共卫生间有的简约时尚,有的巧妙融合了江南元素,亮点频现。

此外,昆山市长江北路公共卫生间、张家港市港城大道公共卫生间等50座公厕,以规范的管理服务,获得“2021年度苏州市服务最优公共卫生间”称号。

据了解,2021年,全市新建、改建城镇公共卫生间286座,新建公共卫生间占比近三成。全市依托“苏州市公厕云平台”,新打造了30座智慧公厕,总数达到80座。这些公共卫生间通过收集水电用量、使用人次、空气质量等数据,为管理部门决策提供依据。

另外,各地因地制宜,加码推进公共卫生间高标准新建改建工作。张家港市投入5775万元,新建、改建公共卫生间109座,全市领先;太仓市、昆山市、吴中区、相城区、苏州高新区等引入建设标准高、工期短的装配式公共卫生间;吴江区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新建一批AAA级高标准公共卫生间,提升区域配套设施质量。

为了加强长效化管理,太仓市建立了“一厕一档”,补全公厕等级、男女蹲位数、通水通电情况、排污方式、无障碍设施配备等基础信息;相城区对环卫公厕编号建档,记录作业考核成绩;苏州高新区对各板块提交的公厕建设方案进行评审,统一纳入“公厕样式库”,通过信息管理、数据分析、精准施策,升级管理水平。

针对全市851家公厕开放联盟成员单位,各地也提升了管理考核门槛。太仓市不定期抽查暗访成员单位公厕,确保加入“开放联盟”的公厕均达到设施标准和保洁质量要求;吴江区将“厕所开放联盟”单位相关信息接入“吴江公厕”微信小程序,方便市民寻找公厕、参与监督。记者 肖辛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