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苏州 > 正文
常熟首个“5G智慧停车”路段上线
2022-03-18 10:32:00  来源:姑苏晚报

路边停车位“随停随走”,账单手机扫码支付,这种“智能停车”的智慧生活场景在常熟市琴川街道成为现实。3月20日起,常熟首个“5G智慧停车”路段将在琴川街道的世贸商圈上线,青城山路、闽江东路等道路设置了183个智能停车位,市民在此停车不用等收费管理员前来发放收款单,离场时更无需与管理员核对停车时长再扫码支付,从查询车位、泊车入位、缴费离场全部自助完成。

世贸商圈是常熟市最为繁华的商圈之一,此前青城山路、闽江东路等道路路面停车位不收费,导致泊车位周转率低,甚至有不少“僵尸车”占道,侵占公共停车资源。为方便市民出行,提高泊位利用率,常熟市琴川街道联合苏州移动常熟分公司实施“5G智慧停车”项目,并于日前率先完成对世贸商圈青城山路、闽江东路183个车位的智慧化改造。

记者看到,与传统的泊位不同的是,5G智慧停车位标注了“三色模块”,车位中央有一道小小的“彩虹”,被“彩虹”包围的就是“5G智慧停车”的核心部件——泊位机器人。机器人通过5G信号识别车辆停车状态,自动升降与计时计费。车位旁边有一个醒目的二维码标识,车主扫描二维码即可完成缴费、取车。“车辆驶入,泊位机器人会默认降下,车辆停稳免费时段过后,机器人就会升起来,车主扫码缴费后,机器人自动降下,车辆即可驶离。”工作人员说,泊车机器人有压力感应功能,并伴随语音提醒,如果车辆强行冲卡,机器人会第一时间发出警告提示,而不会硬性拦截,造成人员和车辆损伤。

“停车泊位配有泊位机器人、视频监控、停车诱导等设备,通过融合5G窄带无线通信、物联网等技术,实现对停放车辆的实时、精准监测,计时收费,充分发挥道路泊车位快停快走的优势,有效提升泊位周转,盘活城市停车资源。”苏州移动常熟分公司琴川分局局长王江介绍说,智慧停车位不需要布局电源线和通信线,内置太阳能电池组,不仅降低施工难度也便于后期维护。

为了“双保险”,苏州移动还在智慧停车位所在的路段原有路灯杆等处加装了26个高位摄像头,通过5G网络传输信号,自动感应拍摄车辆进出车位的视频。“车主和收费管理员记录的停车时长不一致,车辆停放时被其他车辆刮擦却没有影像可取证,路段有肇事车辆逃逸而无法追踪,有了现在的智慧停车,这些问题都将不复存在。”王江说,除“智慧停车”以外,市民还可在手机上查询这些路段的停车余位,提前规划路线,获得更加精准快捷的停车体验。记者 林琳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