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苏州 > 正文
全国首笔数字人民币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花落苏州
2022-08-04 14:55:00  来源:苏州日报

8月3日一早,张家港市南丰镇某环保设备制造企业就开足马力,应对最近不断增加的订单。而就在上个月,该企业还在为缺乏资金而犯愁。帮助企业解燃眉之急的,是前几天刚刚发放的50万元贷款,而这笔贷款也是全国首笔数字人民币知识产权质押贷款。

记者从张家港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了解到,这家企业主要从事环保设备设计、制造、安装,工程周期较长,企业垫款较多。近期订单增多,对资金的需求比较迫切。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和南丰镇相关工作人员上门走访时,了解到企业的实际需求后,第一时间与金融监管部门对接,为企业与银行牵线搭桥,量身定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

7月29日,在张家港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张家港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多个部门的共同推动下,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成功向该企业发放全国首笔数字人民币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融资金额50万元。

今年以来,全市知识产权部门深入开展“入园惠企”行动,深度对接重点产业园区,创新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手段,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张家港市打出知识产权金融助企纾困“组合拳”,成立知识产权服务联盟,强化“政银保协企”多方联动;深入走访企业,精准对接融资需求,成功探索数字人民币在知识产权金融领域的应用,量身定制服务产品,有效盘活企业知识产权资产,破解融资难题。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苏州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额超29.41亿元,居全省第一;质押融资项目158笔,惠及企业超150家,单笔质押金额1000万元以下的普惠性贷款123笔,占比达77%。18家金融机构持续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工作。

以全国首笔数字人民币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成功发放为契机,苏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将联合苏州银保监分局,充分发挥市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实验室作用,建立政产学研互助机制,继续推进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的深度与广度;指导重点合作机构探索创新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模式和产品,营造更优金融服务生态,助力实现企业知识产权价值。记者 赵晨民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