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苏州 > 正文
苏州协同为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持续赋能
2022-09-15 17:48:00  来源:苏州日报

苏报记者 陆晓华

走进苏州协同创新智能制造装备有限公司展厅,墙上一块巨大的屏幕引人注目,大屏上星光点点,一串串实时跳跃的数字分布在地球仪上,18个小圆球组成一朵雪花的形状,绕着地球慢慢旋转。仔细看,“雪花”左右两边展示着的是不同行业的各种数据。

“这就是我们公司开发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综合型应用服务平台。”苏州协同创新智能制造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袁雪腾介绍,互联网发展进入下半场,消费互联网向工业互联网拓展延伸。在万物互联的工业互联网中,每个物品、元器件,甚至每条信息都有其全球唯一的“身份证”,这个“身份证”就是标识。“有了这样全球唯一的标识,工业设备和产品才可以精准互认,高效流通。”

苏州协同创新智能制造装备有限公司与西安交通大学联合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专业的“人工智能+工业互联”技术服务和运营商。公司致力于建设“标识+平台”的新一代基础设施底座,聚焦数字经济赋能,以数字化转型方向为核心,面向企业、行业等制造业主体提供涵盖咨询诊断、智能化顶层设计、平台建设、人工智能场景搭建、信息化解决方案等一站式集成服务。

袁雪腾说,目前,工业企业广泛使用标识标记各种物品,但不同企业和行业的编码和命名方式不尽相同,也涌现了众多不同厂商不同架构的工业软件和应用系统,从而产生了一个个烟囱式的数据孤岛。苏州协同构建标识服务平台的初衷,是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通过“上标识上平台”,打通不同企业、不同行业间的信息资源,利用这些信息,企业可以加速数字化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随着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的需求日益迫切。

苏州协同建设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综合型应用服务平台),以标识解析为基础,建设平台服务体系,面向工业行业企业构建系列应用解决方案。通过标识解析打通企业内及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数据互通,通过平台化服务集聚众多信息化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快速对接需求,实现应用落地。

公司自主研发的“基于主动标识的物联网平台”,产品基于标识解析和主动标识等相关技术,实现海量异构设备接入,高效快速地实现工业设备上云,帮助企业对车间设备进行统一管理、统一运维,其中基于RISC-V架构的主动标识网关载体为国内首创,技术自主可控,填补了我国标识解析领域物联端的标识服务产品空白,替代ARM和X86等芯片架构产品,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同时,苏州协同打造的基于标识解析的工业软件连接器产品,通过标识解析与工业互联网平台、各企业工业软件的对接,促进供应链管理、重要产品追溯、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应用,实现产业链、供应链的可标识数据共享,大幅度提高企业产品产量和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增强生产制造柔性化。

“我们坚持以技术研发为核心,人才为驱动。”袁雪腾介绍,近年来,苏州协同积极参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2020年至2021年连续两年承担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项目,入选2021年国家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目前已取得授权知识产权167项,其中发明专利10项。公司现有博士学历17人,其中获评省双创人才1人、姑苏领军人才2人。

“为工业铸魂,与伙伴共赢。”苏州协同致力于成为标识解析领域龙头企业,截至目前,苏州协同已服务汽车零部件、纺织、机器人、医药等12个行业6000余家企业,面向不同应用场景定制化提供200多款工业 App,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跨行业、跨领域的客户提供可衡量的价值。

袁雪腾说,苏州协同将加大对产品、平台建设升级、团队建设、新场景拓展等方面的投入,全面提升服务企业能力,为工业互联网的生态体系持续赋能,为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振兴实体经济积极助力。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