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苏州 > 正文
苏州成立首家数字消费纠纷联调中心
2022-11-08 10:18:00  来源:苏州日报

近日,苏州市首家数字消费纠纷联动调处中心在吴中区消保委挂牌成立。

为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便捷、灵活、高效化解数字消费纠纷,服务保障数字苏州和苏州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建设,吴中区人民法院与吴中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联合出台《关于建设“数字消费,法治护航”工作品牌的实施方案》,并由法官和消保委工作人员组成联动调处中心。对具备调解条件的数字消费纠纷案件,法院可以采取立案前委派调解、立案后委托调解等方式,引导当事人依托联动调处中心由消保委先行解决纠纷。消保委对于受理的案情重大、疑难复杂或新类型的数字消费纠纷,邀请联调中心法官,及时给予法律指导,有效提升诉讼与非诉讼对接实质化水平。

中心成立后,将积极发挥数字消费联动调处中心的基础性作用,完善诉调对接协调机制,形成分类调解、协调配合、紧密衔接的工作格局。同时,有效促进消费纠纷化解,形成多层次、多途径、低成本、高效率的纠纷化解新机制,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赵晨民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