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泰州 > 正文
靖江:“互联网+虚拟养老院”实现智慧养老
2021-12-29 15:27: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欢迎拨打12349为老服务热线。”“好的,我来联系附近的助老员,请稍等。”……江苏省靖江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内,工作人员正忙着联系调度,电子屏数据不断跳动更新着,代表着活跃在城乡各处的助老员正在服务中。

2019年3月,靖江市推出了政府购买居家养老上门服务,靖江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成为了解决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的“枢纽”,通过该平台,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的各个关节得以打通。如今,靖江有3万余名老年人正在享受居家养老上门服务,2021年已提供总计36万单上门服务。“你看屏幕最左边这块,显示的就是各个端口,有民政监管端口、养老机构端口、居家养老端口、社区养老端口、镇园区端口、村社区端口、残联端口、长护险端口、数据可视化端口等,相关部门、社会组织,都能通过操作,看到后台数据,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管。”作为第三方的靖江市乐居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小江这样介绍智慧养老服务平台。

靖江市同时开通了“12349”为老服务热线。老年人只要通过拨打“12349”即可接通服务中心电话。工作人员将根据老人需求,及时调度服务人员就近开展相关服务。

“我们有一支专为老人进行上门服务的居家养老专职服务队伍,也就是助老员队伍,助老员必须接受培训后持证上岗。371名助老员分散在城乡各个片区,每月都会为片区内符合政策要求的老人提供相应的服务,依据服务对象的诉求,具体开展助医、助洁、助浴、助购等养老服务,还为老人提供心理慰藉、亲情问候等服务。”刘小江介绍。

“我们要求助老员到上门服务对象家中,用手机扫描老人的脸部,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核对老人身份信息后下单,助老员才能开始计时服务。每次助老服务完成后,助老员还需将工单及老人照片上传,线上客服会对助老员生成的工单进行审核,确保在服务规定的时间内助老员全程在岗。每项上门服务如理发、修指(趾)甲、洗头、家居整理、心理慰藉等都有规定的时间。服务项目时长不足、服务场景图片不全则无法提交完成工单。刘小江介绍,最近,靖江市还为每一位助老员配备了音视频记录仪,绑定该设备后,助老员上门服务可通过该设备实时记录,后台工作人员只要点开该助老员的头像,便能看到该助老员在做什么。全程视频监督,进一步保障服务时间与质量。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