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泰州 > 正文
泰州:“直播带货”闯出致富新路
2023-08-29 09:37:00  来源:泰州日报

“‘粉丝宝宝’们可以看下我们的配料表,是货真价实的猪肉哦……”“大家可以看到我身后,所有蔬菜都是新鲜采摘的……”“我们保证发出的每一只蟹都是精心挑选的……”近日,记者走访发现,从挂着绿幕的专业直播间,到田间地头的蔬菜大棚,再到养殖螃蟹的水塘……直播带货已经无处不在。

据了解,泰州市目前共有1387家网店开展直播带货,网店经营类别主要包括食品、日用品、服饰、化妆品等。其中,食品类的直播带货占据大半江山。

“我们利用‘线上销售+线下对接’的产销融合方式,解决了全镇5000亩蔬菜的销路问题,带动周边近200人就业,线上营业额每月达150万元以上。”泰兴市织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费琳琳介绍,意识到如今新媒体已是大势所趋,她迅速加入直播大军,在公司直播间、蔬菜大棚、果园等地,利用抖音、拼多多等平台进行直播,帮助本地农户销售特色农产品,现已为农民增加收入近500万元。

文农旅融合是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网络经济的重要发力点。姜堰区溱湖绿洲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利用“状元文化”效应,打造“渔窑耕读”研学基地,做大做强“小杨人家”“溱湖蟹村”等品牌;组建“小杨青年网销”突击队,在抖音等平台进行线上直播带货,带领观众通过镜头实地观看蟹塘、种植园、香菇基地的生产状况,在直观体验中快乐消费,平均每年带动当地农民增收2000万元。

“小屏幕”能打开“大市场”。为了让直播带货成为释放消费潜力、激发消费热情的重要推手,助力致富增收和乡村振兴,泰州市充分借助新媒体优势,围绕电商直播全产业链,专业开展直播助农、电商培训、创业孵化等电商服务和直播带货相关培训。

比如,海陵区香草湾直播基地已成功孵化萌宠乐园、花木经营、影视传媒、直播达人MCN机构等10余家企业,搭建“泰州抖音达人群”网罗本地网红达人400多名。基地还定期开展助农直播,把直播带货作为“新农活”,让“待字闺中”的优质农货搭上网络快车;定期举办直播培训和创业指导,重点服务农村留守妇女、种植户、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从业人员等,累计培训人次超1000人。去年底,该基地积极探索直播带货赋能乡村振兴的“泰州模式”,筹建“泰州农产品电商直播选品中心”,甄选泰州地区农特产品,指导选品包装,实现全天候不停机对接,助力电商创业者。

今年5月,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泰州市直播带货经营行为规范》地方标准,为泰州市直播主体进行商品线上销售展示提供了共性标准。“我们以标准为基础,制定了直播带货经营主体规范、公平竞争规范、主播管理规范等7项制度规范,并及时印制、发放宣传手册1000余份。如今,全市直播带货网店好评率正不断上升,消费投诉率明显下降。”市市场监管局网络交易监管处处长陶勇介绍,为推动全市直播带货行业发展,6月,该局在全市开展直播带货示范店创建活动,相关店铺踊跃参与,已有30多家报名。“接下来,我们将依据标准,在全市范围内打造和培育10家‘直播带货示范店’,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引领全市行业发展。”见习记者 周馨颐 记者 鲍仁 通讯员 李晨阳 戚媛媛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