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借助“互联网+”手段 企业协调员“一对一”服务
2020-04-17 15:08:00  来源:无锡日报

本报讯 一次随访,让无锡三星(无锡)电子材料有限公司了解到,可以利用新获得的高级认证证书,在越南享受优先检查放行的便利,每月节约了15万元左右的费用;一次求助,村田新能源(无锡)有限公司在复工过程中遇到的原材料供应和物流问题得到了解决;一个电话,为无锡华润上华科技有限公司线上办理了减免税业务,仅3月份就减免436.55万元税款……

昨从无锡海关获悉,海关部门建立企业协调员制度以来,短短一个月,已为25家企业协调解决了42个问题,内容涉及口岸通关、税收征管、检验检疫、加工贸易、企业资质和信用管理等多项业务。

为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今年3月份,海关部门组建了“企业协调员工作团队”,借助“互联网+”手段,为进出口企业提供信息查询、政策推送、疑难解答、指导网上办事等个性化服务,力促外贸稳增长。同时,企业协调员还与“问题清零机制”有机对接,通过“一对一”服务实现问题清零,为企业节省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

“企业复工过程中遇到原材料采购问题,就是在海关协调员的帮助下快速解决的。”村田新能源(无锡)有限公司关务经理说。村田是一家锂电子大型研发生产企业,在复工后面临原材料供应商并未复工的问题,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关务经理找到了无锡海关企业协调员斯越强。斯越强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立即与供应商所在地的政府部门联系,将村田的生产经营特点与具体诉求进行了反映,并时刻关注进展,最终通过多方协调,解决了村田的原材料供应问题。

截至目前,通过企业协调员制度,企业问题清零系统提交的问题均已解决,其中大多为防疫物资通关、减免税政策、食品出口、跨境电商等疫情期间的进出口企业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为有效实现与企业的良性互动,海关部门还开通了“中国海关信用管理”微信平台,在线向企业发布信用管理相关政策法规,企业在遇到海关信用管理相关问题时,也能够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时、便捷地与海关取得联系,得到专业解答。截至目前,我市已有188家企业完成登记注册。(文君)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