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布局车联网“新基建”无锡打造样本工程
2020-05-10 08:21:00  来源:无锡日报

本报讯 “当路口绿灯剩余6秒时,终端就会建议车速在50km/h。”无锡车联网项目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车联网的工作场景,“在无锡C-V2X网络覆盖范围内,车辆上安装的车联网终端——智能后视镜,实时显示着下一个路口的红绿灯读秒信息、实时路况、当前车速、建议车速等信息,并伴有语音播报。”昨天,江苏省车联网先导区建设现场推进会在锡召开,来自全省各相关部门领导、企业家、专家学者共计200余人参会。

江苏车联网在全国范围起步较早。2017年,无锡市开始车联网建设的初步探索,2018年,全球首个城市级C-V2X示范应用项目在此落地;2019年5月,工信部复函支持创建江苏(无锡)车联网先导区,成为我国第一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

去年10月,江苏省工信厅批复支持苏州市以常熟市、相城区、工业园区为主体创建省级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先导区。目前,江苏已在城市级C-V2X示范、场景应用、基础设施建设、产品创新等方面做出诸多突破性贡献,初步构建成涵盖技术、标准、产品、应用、测试和服务体系的完整车联网产业生态,打造了“人、车、路、网、云”全方位协同体系,持续建设车联网突破创新先行地、规模应用试验田、技术标准策源地、产业发展集聚区,探索车联网发展的“江苏路径”。

会上,无锡市政府围绕车联网先导区建设进行交流。近年来无锡始终坚守C-V2X车路协同路线,融合升级智慧交通,打造了全球规模最大的车联网城市级LTE-V2X网络;首创了“一中心三平台”的车联网系统架构;突破了车联网核心关键技术瓶颈;构建了跨行业车联网标准体系。在新一轮车联网发展浪潮中,无锡作为上半场的引领者、探路者,稳住优势、保持领先。下转第2版>>>

布局车联网“新基建” 无锡打造样本工程

上接第1版>>>下阶段,我市将着力强化顶层设计,提高站位确立产业发展路径;布局车联网“新基建”,创新部署打造示范样板工程;抢抓5G发展机遇,凝聚力量加快技术标准制定;深化企业合作,建营并重推动商业模式成熟;做优产业生态,多方联动构建协同创新体系。

昨天,江苏省智能网联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正式揭牌,并发布江苏省车联网产业发展“十大”标志性工程,无锡城市级车联网大规模应用提升工程入选。2019年江苏省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优秀创新技术和产品同期发布,会上宣布支持南京(秦淮)创建省级车联网先导区。

为了推进车联网运营服务和产业集聚发展,无锡市还与平安集团签署车联网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平安将充分发挥其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的金融科技优势,协同开展模式创新、科技创新,围绕车联网运营服务及产业发展、新型基础设施、智慧交通治理和服务、智慧交通创新等领域开展合作。

省工信厅副厅长胡学同、二级巡视员周毅彪,副市长高亚光参会。

(高飞)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