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非法捕捞活动猖獗 太湖流域首创启用渔政雷达监控系统
2020-08-03 10:16:00  来源:无锡日报

今年因梅雨期长,梅雨量大,太湖与五里湖交界处的湖域鱼类活跃频繁,违法偷捕抬头明显。自7月初开始,渔政、公安等部门多次联合执法严查非法偷捕,截至目前,共查处偷捕行为110起,缴获地笼网、丝网、撒网等大量偷捕工具,6名嫌疑人被立案处理。值得一提的是,为保护太湖生态资源,无锡太湖湖域围绕打击偷捕的雷达监控系统已经提前布局,湖域监管手段也即将升级。

日前,记者跟随滨湖区渔政监督大队执法人员再次来到太湖与五里湖湖域交界处时,虽然现场有执法人员蹲守,但犊山大桥上仍有试图偷捕者出没。礼让桥下,近一个月渔政部门缴获的各类非法捕捞工具堆成了一座“小山”,仅地笼网就接近300条,丝网超过了3万米,偷捕作业船33艘(如图)。据介绍,这些非法捕捞工具将送至桃花山集中销毁。

“启用渔政雷达监控系统,这在太湖流域属于首创。”据滨湖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太湖水域湖岸线滨湖境内长达107.3公里,生态控制区湖域面积为350平方公里,这几年非法捕捞活动猖獗,渔政部门虽然引入无人机巡航,但因视频摄像视域小,无法实现全天候、大范围、远距离对非法偷捕行为监控预警。无锡太湖湖域雷达监控系统2019年下半年启动建设,采用雷达探测技术,结合4G、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将实现全天候、立体化综合监控,为打击非法捕捞提供可视、可控、智能的感知预警支持。据悉,目前该系统已经进入调试阶段,今年9月将正式启动试运行,今后系统雷达捕捉到偷捕信息后,无人机先进行目标确认和取证,然后执法快艇第一时间前往现场完成执法行动。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院长徐跑说,这几年无锡、苏州、湖州等城市保护太湖“步调一致”,在政策放流、打击非法捕捞等多种手段的合力作用下,太湖水质持续转好,“太湖三白”恢复成效明显,鲴类鱼和鮈类鱼等重现太湖,非常可喜。太湖全面打击偷捕,将避免过去局部地区经常出现的“死捕”和“捕死”现象,利于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平衡。(邵旭根 图文报道)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