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无锡、杭州合唱“双城记”,携手共建世界级“数字经济”生态
2020-08-21 10:01: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8月20日,杭州滨江新城。一幅无锡鼋头渚长春桥扇面徐徐展开,由出席2020无锡(杭州)数字经济交流合作洽谈会的两地宾客信手着色,寓意在滋养智慧万物的“数据之湖”上架起数字经济发展的长春之桥。

无锡、杭州同为江南名城,太湖、西湖皆以水为美。水是物理世界的生命之源,如同数据为比特世界的关键要素。共同的数字经济梦想奠定了锡杭的合作基础,不同的数字经济能力架构了锡杭的合作空间。

“君子和而不同”。从上海科技洽谈会到深圳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合作交流会,再到杭州的这场数字经济合作洽谈会,无锡从各个维度释放出开放、互利的积极态度,寻找着差异化定位、高效互补的深度合作方式,一如市长杜小刚所言,我们需要的是——“无锡合伙人”。

数字共生,需求激发产业创新融合

在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库伟看来,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更高级经济阶段,随着互联网的主战场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移,互联网“下半场”的广阔疆域渐渐浮现,为锡杭双城合作打开了丰富的想象空间。

一个目标直指中国数字经济第一城。“人间天堂”自古熙攘繁盛,随着新技术的应用,电子商务、数字营销成为杭州新的经济增长点,进而改变着物流、金融等相关行业。中小企业大量集聚,民间资本踊跃积极,创新创业蔚然成风,用户数据巨量积累,消费生态枝繁叶茂,杭州已然成为“消费互联网”代名词。

一个意在世界物联之都。“太湖明珠”工商底蕴深厚,无锡物联网集群是全国唯一的物联网领域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今年上半年,顶住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物联网产业营收同比增长12.3%,展现了强劲动能。无锡还汇聚了微软、英特尔、西门子、华为、海尔、阿里巴巴、腾讯、浪潮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形成了涵盖芯片、感知、传输、平台、应用与安全的完整产业链。无锡物联网企业在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700多个城市承接或参建物联网应用工程项目。华虹、海力士、英飞凌等一大批国际领军的集成电路企业集聚于此,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产业,为城市和产业插上智慧的“翅膀”。

数字经济的特点是“共生”。越来越多的行业企业通过“数据+平台”迅速整合产业链上下游优势资源,在原有产业基础上跨越不同行业壁垒,实现跨界融合发展,业务发展边界日益模糊。杭州的上云经验、对消费者的理解,加上无锡的制造场景、数万有待上云的企业,必将创造更大需求,激发更有效率的市场。

锡望同杭,双城志在打满“全场”

双城合作由来已久,近些年来在数字经济领域合作尤其密切。

早在2005年,恒生电子就在无锡江南大学南门建立了恒华科技园,是无锡最早建立的产业园之一。2012年左右又在惠山建立了惠山恒生科技园。2017年,无锡市梁溪区政府与恒生鼎汇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协议,通过轻、重资产项目的合作,致力于在梁溪区建成无锡乃至长三角最具标杆性的互联网+TMT科技园,集生产、研发、商业办公于一体的科技产业园区。现在这个产业园每年会产生十亿元的产值,带来一亿元的税收与一万人的就业岗位。

中电海康,因为全面探索物联网转型,成为千亿级物联网高科技企业,他们牵手无锡,设立第二总部基地和物联网产业基地,以“慧海湾”小镇为双方合作的承载,打造以智能感知为核心的产业生态群,发展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物联网产业生态集聚区,目前已有40家企业落地。阿里巴巴在无锡鸿山打造了中国第一个物联网小镇,吹响了阿里全面进军物联网领域的号角,IoT成为阿里巴巴集团继电商、金融、物流、云计算后新的主赛道。

慧海湾小镇

寻找“合伙人”,携手共建世界级生态

从“上半场”到“下半场”的转换,并非生涩的此消彼长,而是用你的“长板”与我的“长板”合并拼成更大木桶的合作思维。

从上海到深圳再到杭州,无锡在长三角、大湾区的密集动作,可以理解为是一种“招商”,但更是一种政府创新意识下寻找“城市合伙人”的诚意动作。

作为万亿俱乐部的成员,不管是上海、深圳、杭州还是无锡,都是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城市,肩负着培育在世界舞台能够代表中国的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企业的重任。合作,不再是一城一池的得失,一个强大企业的诞生、养育、壮大,也不再是以行政的手段固化在某个城市。

这一点,朗新科技董事长徐长军有着切身感受。“1996年我和我的合伙人在北京创立了朗新科技,2012年我们将公司总部从杭州迁到无锡,开始了二次创业,目前我们在无锡、杭州、北京等城市设有8大研发中心,分支机构遍布全国31个省区,在职员工超过4000人。”据了解,朗新科技2019年主营业务净利润超过5亿元、缴税超过2亿元。

“形成产业链协作‘小循环’,打造长三角一体化‘中循环’引擎,争做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带动更广区域的大循环彼此滋养,互相成就,这是具有万亿GDP能级城市应该做的事。”无锡市大数据局局长胡逸表示,在他看来,数字经济正在建立起更为广泛、丰富的社会链接。

新一轮合作呼之欲出。新技术支持之下,锡杭双城的距离变得触手可及。早上在杭州下个单,晚上就能收到无锡发货的水蜜桃。上班时,杭州的工程师通过视频会议系统沟通无锡工厂的智造进展……这种美好的双城愿景,吸引了“来未来”墙辉、“萝卜车”陶新武、“传送门”蔡华等一众数字经济新锐来到这场洽谈会,与“无锡”促膝畅叙,表达了充分的落户意愿。而早他们一步来到无锡的雪浪数制创始人王峰则断言,“互联网经济从浙江诞生,其下半场工业互联网的主场依然在长三角。”

从简单的载体落户、物理上地理上的分工配合,到新锐的创新联盟、探索互联网思维与制造的融合创新,再到携手共建生态、数字产业链的衔接与影响,进而升级到探索城市未来、技术边界……在不断加深的合作中,锡杭互补互助、彼此启发,对于数字未来的认识也逐步清晰和深刻。(高飞)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