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无锡“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冲浪数字经
2020-09-18 14:46: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平均占地面积达8000平方米的“大方块”车间,一共有14个,整齐地排列在无锡市惠山区洛社镇一隅。在这些车间里,零星散布在126台机器人操作台附近的工人们,正在把做好的汽车零部件取下码好,待检验完成后装箱发货。这是近日记者在无锡威卡威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里看到的场景,而这家企业,前不久获评2019年度省重点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是无锡市5家、惠山区3家企业之一。“惠山区将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建设作为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核心举措。”惠山区工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互联网标杆工厂已成为该区产业发展的“数字经济地标”、推动全区企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产业工人年轻化,是互联网工厂的一个标志。刘万涛今年30岁,已是氧化车间主任,站在一台崭新的电脑控制终端面前,他正和几名年轻技术骨干讨论工艺流程中的问题。由于机器人都在相对密闭的单元内加工操作,他的车间里听不到很大的噪音,在这里,一条生产线一天可以产出2.4万个零件,全部由机器人完成,而30多名工人,则负责看好机器,及时调整速度、检查产品质量。“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控制设备,全自动生产和检测,产品合格率比以前提高了10%,达到98%以上。”自2017年,企业启动实施汽车零部件互联网标杆工厂项目建设以来,先后被评为市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区智能制造示范工程,获得的各类奖励资金约800万元,全部投入到项目的实施中。该项目总投入约8500万元。

2018年由北京总公司在无锡投资建设的这个南方生产基地,是上汽等欧美系中高端汽车和电动汽车的主要零配件供货商,现有1100多名工人,其中近90%仍然在生产一线。“在今年下半年全部实现自动化生产后,企业将推动单元化生产。”机加工车间主任钟凡是学工业工程的本科生,工作已5年,说到利用互联网推进自动化生产程序变革,他如数家珍,“电脑、两三个工人、机器人和产品传输带,就构成了一个生产单元,而产品订单的指令则来自企业的一个总后台。”

这家互联网工厂的“大脑”,就在另一个“大方块”车间里,十多名工人端坐在桌前,分别操控着一台或数台电脑,把生产指令发送到其他生产型“大方块”内的电脑上,接到指令的电脑,在工人一键按下后,指示机器人开始生产。董旋来自徐州,高中毕业后学过相关技术,来威卡威工作已3年了,他监控6台机器人、3只机械臂,一分钟生产一组4个轿车门框饰条,“传统的手工要十多人才能协作完成,现在只要3个人就行了,不但省力,产品合格率也高。”高效低耗,正是互联网工厂的目标。

互联网生产引发了工人的自我革新。“由于月平均收入可达5000元以上,除了每年正常的人员跳槽外,工人们自学技术的积极性极高。”企业技术部总监李亚红说。机器换人并不等于淘汰工人,而是要求提高技能,更好地适应自动化生产的流程。“随着自动化生产的精度提高,我们这些中层都可能因为不适应而被淘汰。”钟凡说,像他一样,有不少职工在无锡都买房或租房安了家,对稳定工作的需求促使他们更加努力地学习提高技能。

在另一家省重点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无锡万斯集团有限公司里,互联网“指挥”着五大家纺产品智能车间的生产。电脑接单后,自动开包、松包、填充面料、绣花、激光剪裁……多道工序一气呵成。总经理严红姣指着智能化生产线说,在万斯纺织智能制造示范线上,棉花进去,被芯出来,全程只要4分钟,这是靠人工的传统工艺远远无法比拟的。

“冲浪数字经济新蓝海,惠山推动‘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战略,全区智能制造创新示范企业已达210家。”惠山区相关负责人说,该区加速推进在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冶金新材料、机械加工等行业智能化转型过程中的引领示范作用,通过实施“机器换人”、“百企宽带接入覆盖、千企整体方案升级”、“数字化提升”三大行动,夯实工业互联网发展基础,推动数字化装备广泛应用。(裘培兴)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