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太湖无锡水域连续13年安全度夏
2020-12-01 15:09: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今年在严峻藻情及特殊形势的双重考验下,无锡提早启动应急、强化监测预警、优化指挥机制,通过加强科技力量的投入,连续13年实现“确保饮用水安全、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湖泛”的目标。

据无锡市生态环境局相关人士介绍,今年是太湖应急防控极不平凡的一年。太湖无锡水域藻情呈现“两头紧、中间相对较缓”的总体态势,“来势凶猛、中段趋缓、后期翘尾!”该人士总结说,由于去冬今春气温达到历史极值,利于藻种越冬,蓝藻来得早,来势猛。与此同时,今年太湖流域经历了长达42天的梅雨季,梅雨量是多年平均的2.4倍。高频率且长时间降雨使太湖藻情严峻形势得以缓解,7、8月太湖无锡水域藻情总体平稳。进入9月后,太湖局部水域蓝藻密度同比出现较大幅度升高。

太湖水草蓝藻打捞(资料图)

为应对特殊形势任务,无锡提早启动应急防控机制,将太湖无锡水域安全度夏应急防控启动时间由往年的4月1日提前至3月1日,做到“早预警、早准备、早防范、早处置”,为有效应对今年严峻藻情赢得了时间、奠定了基础。此外,积极探索创新,组建太湖应急度夏领导工作小组,建立“高位”管理机构和工作机制,应急防控工作整体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该人士表示,今年能实现“两个确保”,各类科技手段功不可没。无锡通过科学整合卫星遥感、视频监控、水质自动站、湖面浮标站、水厂进水检测等各类信息数据,实施全天候藻情监测监控。同时组织人员每天对湖面重点水域、沿湖蓝藻打捞点开展高频次巡查,有效构建形成“大数据+脚底板”式蓝藻监控体系。针对异常藻情,组织开展人工加密巡测,强化手工和自动监测数据对比研判,及时组织专家分析会商,将重点信息报送频次由每日1次增加至每日2次,为科学治太提供信息支撑。

蓝藻磁捕船

年初通过积极争取省级治太专项资金,引进了新型蓝藻磁捕打捞船。在新建成两个藻泥干化项目及宜兴市输藻管网设施的基础上,今年又投入2400万元,增加了围隔、曝气装置、吸藻储藻船等硬件设备,推广实施离岸设防、原位控藻、近岸打捞,探索出了蓝藻无害化处置新路径。

目前太湖已进入枯水期。“藻情监控不能松懈。”相关人士表示,进入枯水期,水环境容量下降,各地还要继续围绕太湖西部沿岸及上游地区、调水通道沿线、饮用水源地等重点地区,突出氮磷污染控制,加大污染源监管力度,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确保枯水期饮用水安全。(袁晓岚)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