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就地过年”催热无锡本地深度游 激活春节消费新模式
2021-02-18 14:18: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新春佳节,盛世韶华,春光无限。无锡各个文化场馆、旅游景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丰富假期文旅产品供给,令市民度过了一个精彩纷呈、安全放心的牛年春节,就地过年充满“锡”引力。

记者从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获悉,今年春节假期,全市共举办线上线下各类群众文化活动400余场,超过50万人次参与。截至2月17日16点,灵山胜境、无锡影视基地、太湖鼋头渚、惠山古镇4家5A级景区累计接待游客53.48万人次。

就地过年催热本地深度游

亲子近郊游、自然生态游、自驾游成了今年春节假期旅游热门选择,乡村休闲游、古镇文化游等文旅产品受热捧。“和几个朋友一起,在宜兴租了民宿,预定了三晚,赏山景看年俗表演,很惬意。” 在新吴区某外企工作的小程享受了春节慢生活。据文广旅游局统计数据显示,来自苏州、常州和南京等省内周边城市游客居多,度假型酒店、温泉型酒店受到消费者青睐。不少本地市民也选择了城市周边约2小时车程的近郊民宿,马山和平村、山联村、宜兴张渚等特色民宿都推出了过年套餐,别出心裁地将吃住娱等打包在一起,不光住得舒心,还有贴春联、做灯笼等手工体验,登山祈福等老少皆宜的游艺活动,让游客在春节期间享受到更安全、更有温度的出游体验。

徜徉乡村田园、风情古镇,吃着特色美食,各个景区的新春活动让游客感受独特年味。三国水浒城景区上演民俗年,“三国水浒民俗展”,游客可以跟着“徽宗”进行新春巡游。在融创文旅城主题乐园感受“潮流年”,游客可参与“五福神·享福气”、古装入园享免费妆容、画中快闪秀等活动。小娄巷里则是网红范十足的“欢乐年”,舞狮行走于巷弄与游客互动,向游客送去新春祝福。当夜幕降临,在红色灯笼的映照下,南长街流光溢彩、风情满满,映照着江南水乡更添锦绣。

线上线下“艺”“游”未尽

博物馆里感受吴地文明、走进书店徜徉书海……春节期间,各文化场馆亮出了文艺范的“节目单”,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和市民、游客、留锡人员一起话团圆、享艺术。

据统计,7天来,无锡博物院日均参观人次近3000,两场线上直播的播放量达68.7万。原本收费的阖闾城遗址博物馆春节里免费开放,一场“牛气冲天——中国牛文化百馆联展”很是吸睛:阖闾城遗址博物馆藏“铁牛”,陕西、安阳等地出土的青铜“牛尊”,汉代的玉牛……让观众在赏牛、品牛中体味牛的精神。“这么多年第一次出现排队的情况。”大年初二,鸿山遗址博物馆入口处,观众们依次出示预约票,登记进馆。工作人员介绍,除夕以来,博物馆日均参观人数约400人次。

在“就地过年”的倡导下,不但文博场馆人气高涨,书店也是人头攒动。昨天上午10点,无锡图书中心的“凤凰阅读加油站”,大小读者手捧书本,沐浴书香。从一楼到三楼,选购图书的顾客络绎不绝。据无锡新华书店统计,春节长假,图书中心日均客流量约5000人次,日均销售25万码洋。

春节档票房牛气冲天

“半年多没好好看场电影,今年终于可以和家人朋友一起看电影放松”,一位观影者告诉记者,这几天他连刷了5部新片。“彩蛋里有《唐人街探案3》葫芦娃造型的场面”“凶手和作案过程比较好猜”“《你好,李焕英》看哭了”“《侍神令》全员演技炸裂”……

在“就地过年”政策引导下,电影的社交意义凸显,很多锡城市民家庭团圆、朋友聚会选择了去影院观影,春节档电影也贡献了春节聚会的主要谈资。今年春节档,共有《唐人街探案3》《刺杀小说家》《你好,李焕英》等7部新片同时上映。据灯塔数据显示,截至2月17日18点,锡城春节档票房已达9276.71万元。

另外,春节期间,无锡市举办“惠影留锡”活动,部分影院在每天上午10点、晚上10点这两个场次设有留锡人员观影专场,活动为留锡过年的市民提供了1880场优惠场次、37.6万张优惠票。(韩玲、张月)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