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无锡新吴:“慧”种田探索粮食生产新路径
2021-03-18 14:34:00  来源:无锡学习平台

近年来,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农业农村局以争创“物联网+农业”示范为目标定位,充分发挥区域物联网产业资源优势,积极开展粮食生产技术创新和实验示范,努力探索智慧农业和现代粮食种植业发展新路径。

率先搭建“智慧农业”云平台

云平台主要框架表现为“一个中心、八个应用”,其中包涵了作为中枢平台的可视化监控管理中心,下设可以匹配不同农业场景的农田管理、农资管理、农产品溯源等八个方面业务应用模块。

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系统解决方案,构建全新农业生产方式,实现农业生产管理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试点打造“3.0”版智慧农田

在350亩徐塘桥灌区范围内,试点建设高标准水稻种植、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和休闲观光农业“三位一体”的智慧农业生产示范片区。

以现代农业水利灌溉技术为核心,依托“农抬头”物联网综合管理平台,借助物联传感设备,实时采集气象、土壤、蚊虫、作物长势等数据,做到墒情、灾情、虫情、苗青“四情”监测。

还可以通过手持终端远程查看,进行灌水施肥等作业。

提前谋划“空地协同”智慧农机

当前实施的智慧农业云项目,可通过在常规播种机、收割机等“地面农机”上加装传感器和定位设备,实现轨迹采集、作业面积统计、粮食产量计算等功能。

下阶段,还将与物联网科技研发企业、农业龙头企业汉和航空合作,不断深化农业领域植保无人机的应用模式。探索研发具备智能感知、智能导航、精准作业和远程控制的 “空中农机”,打造耕种管收无人作业的无人农场样板,全面提升新吴现代农业产业质量、效率和竞争力。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