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无锡20万个停车位年内接入智慧平台,找车位更容易
2021-04-12 14:29:00  来源:无锡日报

停车难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顽疾”,也是市民盼望解决的难题。增加更多公共停车位;在手机上就能查看附近停车场还有多少个空位;通过手机“反向导航”,能最快速度在地下车库里找到自己的车;一键付费后快速驶离……这样的场景不再是电影画面,无锡市民对智慧泊车的期许已然是现实。

记者近日从市住建部门获悉,今年是无锡市公共停车泊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年,年底前,市级层面规划建设的3万多个停车位将全部到位,全市超过20万个停车位将接入市级智慧停车平台,市民可真正实现远距离“线上”找位,“1公里半径内,有车位空着,停车却一位难求”的窘境将得到缓解。

下午3点半,记者在经开区金融二街上的某办公楼内打开手机微信,进入“无锡停车”页面,点击找空车位,“金融三街余位1个,金融二街满位,金匮公园余位11个……”,输入目的地万象城,附近十几个停车场均已联网,停车余位一目了然,还能一键导航。也就是说,去目的地之前就能提前预判哪里可以停车,如果已经没有停车位,还能自定义输入附近位置查询泊位数量。

“今年全市停车泊位接入市级智慧停车平台速度加快,预计年内可接入20万个,实现市区范围内任意位置2公里半径内有停车场‘在线’。”市住建局城建处负责人介绍,目前市级智慧停车平台上有超121万个车位信息,这些静态泊位正加速实现动态转换,市民可远程查询车位实时停车状态、线上付费等。首批先将医院、公园、学校、综合体、交通枢纽、旅游景区已有和新建停车位接入,未来,平台还将把住宅小区内停车位数据纳入,实现全市车位信息“一盘棋”,便于对新建车位的统一规划。

“盘活”停车位才能实现停车自由。昨天,在惠山区国慧电子商务广场内,900多个智慧停车位对公众开放试运行,多个“黑科技”亮相:不仅能扫描二维码缴费,还能快速付钱,将大于停车费的任意面值的钞票塞进缴费口就能迅速离开,“找零”直接在公众号上领取,“太方便了!有空再去公众号上‘找零’。”来广场内办事的刘先生说,手机正好没电,没想到可以用现金,也不耽误后面的车出行,值得推广。惠山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停车场已接入市级平台,是惠山区重点打造的“停车样板”,在实现无人值守的基础上,后期还将加入“云客服”,提供“室内反向找车”等智慧服务。

据悉,截至目前,“无锡停车”公众号已有10万用户注册,随着市级智慧停车平台不断“扩容”,未来,全市停车位信息都将入住统一的“家”。市民停车找车也将越来越便捷。

(孙倩茹)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