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无锡智慧燃气安全监管云平台建设启动 从人防到技防守牢燃气安全
2021-08-18 10:09:00  来源:无锡日报

燃气场站擅自给其他公司的钢瓶充气,场站门口的LED大屏立即播放违规操作警示;送气工驶出规定的配送区域,电瓶车自动熄火无法前行;餐饮店燃气浓度超标,店主的手机马上收到燃气泄漏提示……这些与燃气安全相关的智慧场景,最快今年年底就可变成现实。昨从市市政和园林局获悉,无锡市智慧燃气安全监管云平台近日成功招标,无锡将投入388万元,建设覆盖全市工商业及居民家庭用气的全方位安全监管服务平台,预计今年年底建成上线。

近几年,市区各板块都陆续建起了燃气泄漏远程预警系统,主要用于辖区内使用瓶装燃气的餐饮场所,在此基础上,一个覆盖燃气生产、配送、使用全链条且将所有相关企业和用户都纳入管理的智慧平台呼之欲出。“燃气泄漏预警系统起步最早的新吴区,已经成功化解了十多起重大燃气安全事故隐患。现在,我们要打造一个‘扩容升级版’燃气监管平台,把生产企业、配送场站、送气工和用户都纳入智慧管理,从人防到技防,实现燃气使用全生命周期的安全监管。”市市政和园林局公用事业管理处负责人颜国栋告诉记者。

无锡市区现有13家瓶装液化气经营企业及14个储配场站都将纳入智慧监管云平台,场站运营信息、送气人员信息、燃气充装信息等数据全部接入,场站设备运行发生异常可实时预警并跟踪处理情况。去年,市区使用瓶装气的餐饮店已100%安装上燃气泄漏报警器,今年,使用管道气的餐饮用户也要实现报警器全覆盖,且用户端信息全部接入云平台。“以后,街道社区的安全网格员只要扫一扫饭店墙上的二维码,就能掌握这家店最新的燃气安检信息。”颜国栋说。

值得一提的是,与燃气监管平台一同被“赋予”智慧的,还有送气专用车辆。平台上线后,市区所有储配站送气工将骑上专用“小黄车”。据介绍,“小黄车”装有人脸识别和GPS定位系统,只有系统预设的送气工才能“刷脸”启动车辆,且系统划定了配送范围,行驶超过指定区域,车辆会自动熄火并报警。为实现统一管理,“小黄车”还内置了充电限制模块,送气工必须每天把车辆送回场站才能顺利充电。

经历了近年来的“瓶改管”改造后,无锡现有瓶装燃气用户已大量减少,据统计,市区现存使用的钢瓶约有34万只,这些用户端信息都将统一接入智慧燃气安全监管云平台。今年10月底之前,现有1238家使用管道燃气但尚未安装报警器的餐饮场所也将完成报警器加装并接入系统,确保平台实现全环节、全覆盖监管,保障城市燃气系统长期安全稳定运行。(朱冬娅)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