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无锡:科技赋能 “智慧巡查”开启5G时代城市管理新模式
2021-08-24 15:34:00  来源:无锡博报

近日,无锡市锡山区城市管理车载智慧巡查系统正式上线。近年来,无锡市锡山区城市管理局立足科技赋能城市管理,利用人工智能、5G、物联网、大数据等前沿技术,依托智慧城管平台,并结合全国领先的车载智慧巡查技术,为市政设施巡查、园林绿化管养、市容问题发现提供强有力的科技保障。

城市管理车载智慧巡查系统是与车辆相结合的一种新型的智能分析上报系统,将智能分析服务器安装在车上,随车服务,车辆顶部安装有专用的全景分析摄像机,可在各种天气情况下进行精准拍摄,并将视频流实时传输至车载的分析服务器,每车只需配备一名司机,以及一名专业分析研判人员即可上路。车内分析研判人员根据车载分析服务器识别画面,进行问题初筛,剔除错误或无效结果后,自动上报至锡山区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

“你看,这边显示有室外占道事件,需要立即进行整改。”锡山区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在观察室中发现了通过系统提醒立即发现了占道问题。据悉,城市管理车载智慧巡查系统拥有实时传输功能,可对视频画面、预警信息进行实时传输,并与锡山区智慧城管系统无缝对接,一旦发现问题即时一键自动生成案件。

值得一提的是,系统可进行案件分布、路线轨迹实时展示,动态生成问题热力图,问题分析图等多种类图表。城市管理车载智慧巡查系统还具备迭代学习功能,就是在不断“积累经验”后,进一步提升性能。系统配置有人工审核功能,锡山区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接收到相关案件后,可根据案情、地点、处置单位等多种因素进行综合判断、二次核查,过滤轻微问题。

利用人、车、机一体化的采集模式,锡山区城市管理局摆脱了以往人工巡查费时费力、易受主观因素影响、易重易漏易冲突等多种弊端,实现“一车、一周”全域覆盖,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车载智慧巡查具有发现快、识别准、上报及时、处置快速的特点,通过不断的AI进阶学习,对城市管理中的33类事件做到精准识别,快速上报。据悉,针对城市管理中常见的出店经营、无照游商、暴露垃圾等12类高发问题,该系统的问题识别准确率可以在90%以上。

同时,还可以根据实际需求对“N”类问题做到个性化补充上报,添加相应问题类别到专项巡查,使得城市管理监控从被动响应到主动防范,对城市管理问题“一网打尽”。

数据显示,锡山区城市管理车载智慧巡查系统自6月投入试运行以来,协助市容巡查发现问题800余起,问题识别准确率高达85%,做到“两人一车管全域”巡查管理模式。接下来,锡山区城市管理局将继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打好巡查体系“技巡+人巡”的组合拳,推进全方位、无死角巡查,做到科技赋能促跃升,数据助力惠民生,守护靓丽干净的市容环境,彰显美丽锡山的城市形象。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