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从一个APP、一场峰会、一个愿景看无锡的“零碳之路”
2021-08-25 17:29:00  来源:无锡博报

8月25日是全国低碳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低碳生活,绿建未来”。作为在全国率先提出打造“零碳城市”目标的城市,在低碳这条赛道上,无锡一直处于领先位置,低碳实践已经深入到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生活消费等多个方面。无锡正稳步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迈进,“零碳城市”的美好未来触手可及。

一个APP:引领“低碳生活”新时尚

去年正式上线的全国首款公益性“碳普惠制”APP“碳时尚”APP今天迭代升级,“新装”上线。

“碳时尚”APP是微无锡市“碳普惠制”试点建设搭建的一个公益平台,在用户授权的情况下,通过采集公众步行、骑行等低碳行为数据,计算出碳积分和碳减排量。公众获得的碳积分可以用来兑换心仪的低碳奖励,得到精神和物质的双重激励。一年来,无锡市民在“碳时尚”APP上,累计产生1950万碳积分,相当于减少了196吨二氧化碳排放。“碳时尚”APP也获评江苏省2020年度“十佳环境保护改革创新案例”。

”二期平台在一期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了绿色出行场景,加入了公交、地铁、充电桩等碳积分的统计,同时可以为用户提供最环保低碳的出行线路推荐。不仅如此,我们还设计了低碳互动游戏、低碳心愿墙、低碳公益项目、VR云景、低碳课堂等模块,进一步增加了趣味性和互动性。““碳时尚”APP技术开发人员许文娅介绍,丰富的互动场景将吸引更多市民参与进来共同营造“低碳生活”新时尚。

一场峰会:推动“低碳发展”新实践

5月19日,2021碳达峰碳中和无锡峰会举行。众多相关行业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太湖之滨,共同绘就一幅无锡“登峰”路线图。

峰会上,一系列低碳产业项目签约落地,为无锡的“零碳之路”加油助力。其中,无锡零碳科技产业园备受瞩目。

在2021碳达峰碳中和无锡峰会高新区高峰论坛上,无锡零碳科技产业园正式揭牌,现场有20个项目集体签约,涵盖零碳基金、低碳产业示范园、零碳科技产业研究机构等行业各领域,夯实了零碳科技产业园的发展基础。以“物联网技术”为主题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无锡微纳园也同步被列入无锡零碳科技产业园区。

中国物联网国际创新园、无锡微纳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渊斌透露,接下来,第一要做强做大微纳园区已有的从事零碳技术研发及应对双碳解决方案的企业;第二要依托微纳园物联网生态圈,促成现有企业“脱碳”。”我们要抢抓双碳时代下的产业机遇,招引达到低碳零碳标准的企业。“

而作为零碳产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格林美新能源循环经济低碳产业示范园于6月正式开园,年回收处理10万辆新能源汽车,年回收与再制造10万吨动力电池等项目首先投入建设。

无锡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副区长朱晓表示,“打造这个园区的目的,一是汇聚零碳技术的企业,从而为行业甚至为国家提供低碳解决方案;二是希望在该领域进行新技术方面的尝试;三是希望制定相关政策,鼓励企业先行先试。”

根据《无锡零碳科技产业园发展规划》要求,“十四五”期间,无锡零碳科技产业园将打造产业要素集聚地、零碳人才汇集地、行业应用示范地、绿色技术策源地、国际交流首选地,持续推动绿色技术供给、构建绿色产业体系。

一个愿景:促进绿色低碳大转型

目前,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明确,无锡打造“零碳城市”的工作目标更是“一诺千金”。近年来,无锡逐步优化能源结构,推动低端产能淘汰,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位于江阴市祝塘镇金庄村的江阴燃机热电联产项目是无锡市“十三五”能源发展重点项目。这里运营着两套40万千瓦级F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机组,随着今年初项目建成投运,预计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00万吨。江阴市发改委能源发展和环资科科长许志坚表示,华能项目建成之后,能替代四家小热电企业。截至2020年底,江阴的光伏和风电装机容量已经达到了645兆瓦,有效改善了江阴的清洁能源占比。

工业物联网和智能工厂成为制造业提升能源效率、实现碳中和的途径之一。英飞凌无锡工厂推陈出新,致力于构建绿色工厂,以创新的半导体产品减少碳排放,实现工厂智能自动化,驱动工厂数字化转型。

7月,红豆集团出口中国第一批“碳中和”服装。这批沙滩裤基于“从摇篮到大门”的核算边界,开展红豆运动沙滩裤碳足迹核算。通过造林活动吸收、固定二氧化碳,产生林业碳汇,红豆股份实现了11020条沙滩裤的“碳中和”。

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也强强合作来助推零碳城市建设。7月28日,凯龙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山东大学“绿色低碳能源利用技术联合研发中心”正式揭牌,双方将开展绿色低碳、超低排放和新能源动力等方面的研究及开发工作,提高汽车动力、控制尾气排放,为国家“碳达峰”“碳中和”计划贡献力量。

“十三五”以来,无锡坚持走智能化、绿色化产业强市之路,90%以上规上工业企业实施了技术改造,累计压减钢铁产能520万吨、水泥产能30万吨,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12523家,累计完成燃煤锅炉和工业窑炉整治2800多台,电力、钢铁、水泥等行业全面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十三五”期间单位GDP能耗保持苏南最低、降幅达到18.7%,超额完成省定目标。

坚定的目标,有力的行动,无锡正用生动的实践证明自己实现“零碳”目标的决心。为了同一个目标,在无锡每个人都将成为“低碳生活”的实践者、“减碳发展”的推动者。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