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网络安全 E起守护 | 新课堂、新战场、新摇篮 打卡江苏省网络空间安全(无锡)实训基地
2021-10-11 14:4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编者按:2021江苏省网络安全宣传周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作为宣传周特色活动,江苏省委网信办、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特别策划“网络安全 E起守护”融媒体打卡活动。活动前往13个设区市特色网络安全地标,在打卡活动中学习并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在全省掀起网络安全宣传高潮,营造全社会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浓郁氛围。

坐落于太湖之滨,江苏省网络空间安全(无锡)实训基地立足无锡、面向江苏、辐射长三角区域,是江苏省第一家、国内地级市第一家率先建成投用的网络空间安全实训基地。

自2020年7月份正式落成启用以来,江苏省网络空间安全(无锡)实训基地已面向江苏全省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举办培训班20期,培养专业网络安全人才2100 余人;承办2021年全省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演练、全省网信比武演练、无锡市网络安全技能大赛、“网安2020”和“网安2021”无锡行动、2020年太湖印记大学生网络安全辩论赛等系列活动。

实训基地正逐步成为网络强国的“新课堂”、网络安全技能攻防对抗的“新战场”、网络安全企业聚集发展的“新摇篮”。

走进实训基地,核心区域划分明晰,实训指挥室、网络安全攻防实训室、网络评论实训室、网络融媒体工作室等区域集教学培训,应急演练和科普宣传为一体。走廊内的网络安全宣传展板、实训室内的网络安全宣传标语等标志处处彰显网络安全意识先行,让整个实训基地“安全感”满满。

实训指挥室是实训基地的“大脑”,采用高度集成科技信息化技术,在指挥室内可实时调度实训基地各功能区影像,对理论教学、实训操作、攻防演练、技能竞赛等教学环境进行信息采集、集中监测、舆情研判、综合指挥。

网络安全攻防实训室、网络评论实训室、网络融媒体工作室等多个工作室充分发挥实训基地示范和带动效应,有力推动全省网信人才的培养汇聚。以练代训,以训强练,在一次次培训中不断精进网安工作人员的实践技能;网评引导,传播正能量,部署省市统一的“苏韵”“锡语”智慧管理平台;绿幕直播、后期包装,在融媒体实践中创新形式。

青少年网络安全科普室内科技感极强,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全方面展示中国网络安全发展历程等内容,将网络强国的种子深播青少年心间。科普室还设有网络安全战车等以网络攻击防御为内容的定制开发游戏,让青少年在游戏中学习,在游戏中体验。

无锡锡山区委网信办工作人员参加培训活动后,在“1+13融媒体打卡活动”小程序上打卡留言:“实训基地交通便利,环境优美。这次我参加的培训课程贴近网安实战,让我在模拟实战环境中学习网络安全知识,对以后的工作很有帮助。”无锡学院丁苑老师表示:“太湖明珠,江南盛地!创唯一、争第一,江苏省网络空间安全(无锡)实训基地与大家共同努力,为全省网安工作增光添彩!”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徐春晖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