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首批11项成果发布,验收通过率达100%
2021-10-29 15:46: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随着四季度来临,无锡市“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纷纷进入“收官季”。28日,无锡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第一批验收的11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市级层面项目,验收通过率达100%。

百姓的“急难愁盼”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聚焦方向。今年3月以来,无锡市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通过民意调查、个别访谈、线上征集等方式科学开展基层调研,按照“五个聚焦”分类梳理出市级层面项目42项、各市(县)区备案项目166项。项目公示发布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加强统筹协调,创新方式方法,精准落实举措。

推动社保卡“多维增效”

每个人都有一张社保卡,很多人可能只在看病购药的时候才想起来,或者在退休以后领取养老金时才能派上用场。社保卡如何“多维增效”?“服务内涵功能”又该如何拓展?

无锡市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社保卡多维增效”项目旨在解决两个问题,一方面,通过持续增设服务网点、自助办卡机等让老百姓可以方便快捷地申领社保卡;另一方面,希望通过这个基本全覆盖的载体,给老百姓提供更多的服务,让社保卡能发挥更大的价值。

今年,无锡市人社部门启动“社银合作”,依托社保卡合作银行遍布全市的网点资源,打通了网络壁垒和部门壁垒,让银行服务柜台秒变人社服务前台,提供标准化的人社服务事项,既扩大了人社服务覆盖面,也开辟了人社业务非工作日服务渠道。

据了解,目前,无锡市社保卡不仅已实现人社部明确的95项人社领域社保卡应用,同时,以社保卡为载体发放的各类惠民惠农补贴已超过十项。今年,人社条线还与交通条线签订合作协议,将在年底前实现社保卡搭载交通出行功能。

构筑“大检测”服务体系

在第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验收评估中,提出了构筑“大检测”服务体系,何谓“大检测”服务体系呢?

“这些平台的作用不仅仅是出具一份检验报告,而是为企业提供集检测、认证、标准、科研、培训于一体的综合技术服务”,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无锡市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完善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设施,已建成14个国家质检中心、1个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1个国家型评实验室、1个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1个口岸药品检验机构,其中太阳能光伏、轻型电动车及电池两个国家质检中心获评市场监管系统专业领域全国第一,还有正在建设的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水环境技术与装备)、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特殊食品)。

据了解,依托国家物联网感知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光伏、高端储能、增材制造等国家质检中心,构建质量“大检测”服务体系,将聚焦企业需求,构建“一站式”平台,为企业疏通发展堵点,提供“点穴式”服务。

做优科技创新生态

优良的创新生态,涉及人才、技术、信息、资本等各类创新要素高效配置,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做优科技创新生态”项目与以往相比,更加聚焦激发企业主体的内生活力,做强五个“更优”。

更优创新基础保障,全面摸清无锡市科技创新现状以及亟需固化的经验和解决的问题,作出鼓励和保护创新等方面的制度设计,激发全要素活力;更优创新政策引导,实施“太湖之光”科技攻关计划,探索“揭榜挂帅”“以奖代评”等新型项目组织方式,引导攻克“卡脖子”技术;更优创新平台建设,启动筹建湖南大学无锡半导体先进制造研究院、上海理工大学无锡智能康复工程技术研究院、“两机”关键零部件技术创新研究院等成果转化载体;更优创新资源集聚,实施“太湖人才计划”,共计申报396个人才项目,其中创业领军(顶尖)人才团队项目21个,同比增长250%;更优创新创业服务,新增1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4家、省级众创空间备案19家、省级加速器和孵化链条各1家。

发布会上公布了首批11个验收项目的评估情况,无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管局、大数据管理局等部门发布了相关项目成果。据介绍,在实事项目“老小区·新管家”模式推进之下,市区494个、1717万平方米的无物业老旧小区均已实现日常化物业管理全覆盖,其中451个小区由国有物业进驻接管,为解决老旧小区管理专业化水平低、公共设施维护不到位等问题提供了长效保障,受益群众达25万户。“智慧停车”平台建设实事项目,新增停车场车位11336个,道路停车泊位8837个,结合人防工程建设新增停车位8008个,有效缓解了社会停车压力。建好智慧城市“大脑”项目也已顺利收官,无锡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已正式投运启用,无锡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无锡市应急指挥中心同时揭牌,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城市运行效能。

据了解,接下来两个月,无锡还将开展第二批和第三批市级实事项目验收,发挥项目验收评估的督促、引导和激励作用,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陈钰洁)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