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无锡实现排污许可电子证照全覆盖
2021-11-08 14:26:00  来源:无锡新传媒网

经半年努力,无锡全市4859家持证企业全部生成电子证照。自此,无锡成为江苏省首个实现排污许可电子证照全覆盖的地级市。今后这些企业到各级政府部门申领许可、办理相关业务时,一律不用再随身携带、提供排污许可证原件和复印件。

《排污许可管理条例》规定:“依照法律规定实行排污许可管理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应当依照本条例规定申请取得排污许可证;未取得排污许可证的,不得排放污染物。”无锡市生态环境局环评处负责人介绍,简单来说,“排污许可证”是伴随企业经营生命周期的,相当于是企业环境管理的一张“身份证”。这张证件上载明了企业的基本信息、允许排放的污染物指标、浓度和总量,同时明确了企业的环保责任和管理要求。

作为固定污染源“一证式”管理的核心载体,排污许可证登载信息量大、应用场景多、使用频率高,是各级政府部门行政审批和管理的重要依据之一。而今年3月施行的《排污许可管理条例》明确规定排污单位不得无证排污,实施按证排污和按证管理。

为进一步优化无锡市营商环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2017年,无锡启动了排污许可申领、登记等相关工作。无锡市生态环境局按照省生态环境厅、无锡市“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统一部署,依托“感知环境智慧环保”物联网系统,大力推进排污许可电子证照生成和应用。目前,无锡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已核发排污许可证近5000张,另有45000多家企业完成排污许可登记工作,实现了持证排污企业申领登记的全覆盖。

“要真正做到让企业少跑腿,就需要数据多跑路!”为方便企业业务办理,无锡市生态环境局积极对接省生态环境厅,会同行政审批局、大数据管理局,在“后台”从全省数据系统导出排污许可数据,回流到“感知环境智慧环保”物联网系统,对数据进行清洗、修正后推送到无锡市电子证照系统,自动生成排污许可电子证照,供各级政府部门查询、调用。接下来,生态环境局还将进一步调研了解企业和管理部门需求,完善并开拓相关应用,研究开发企业查询下载、执法部门移动执法调用等排污许可电子证照的更多应用场景。(袁晓岚)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