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全省唯一!无锡启动建设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城市
2022-01-28 14:07:00  来源:我苏网

1月27日,实现了全流程无纸化,采用了全息投影、人工智能、AR/VR等技术的一场绿色低碳、智能高效、虚拟现实结合的数字化大会——无锡市数字经济提速和数字化转型大会在无锡召开。大会以数字化塑造未来城市新格局,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构筑面向未来的城市核心竞争力,提出把无锡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国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转型标杆城市的总目标。

当天,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城市正式启动建设,无锡也成为全省唯一试点城市。

区块链作为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主要驱动力,是新时代国家发展重要战略之一。近年来,无锡建立市级区块链发展管理统筹协调机制,积极制定区块链发展工作要点和产业政策,并于2021年12月成为全省唯一的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城市。大会上,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正式启动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城市建设,为打造数字中国价值可信的城市示范样板贡献“无锡力量”。

在过去的2021年,无锡数字经济跑出“加速度”,无锡市一大批企业迈步向前,在全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推进进程中取得了积极成效,获得国家、省、市多项荣誉。灯塔工厂——施耐德电气无锡工厂,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无锡深南电路有限公司,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海澜智云工业互联网平台、精益数字化供应链平台、瀚云HanClouds工业互联网平台、红豆工业互联网平台等等都是其中的行业翘楚。科技改变生活,大会现场,宝通科技定制的数字时空艺术馆首次亮相。在这个数字时空艺术馆中,裸眼混合现实技术让数字艺术品更全面真实地展现在体验者面前,每一位入馆的参观者,可以在虚拟空间内自由行走,交互感受艺术品的奥义。在这个虚拟空间里,参观者走过画廊的每一个角落,都可以欣赏到后印象派大师梵高的《星月夜》《夜间的露天咖啡座》《向日葵》等经典画作,甚至可以走进画中,成为“画中人”。在这里,数字技术创造性地拓宽视觉和听觉艺术表现力,为参观者提供颠覆性的感官体验。

大会上,主办方发布了《无锡市推动数字经济提速和数字化转型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并进行解读,形成了无锡推动数字经济提速和数字化转型“1个实施意见+6个三年行动计划+N个相关工作方案”的政策文件体系和全链条工作推进模式。到2024年,无锡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到2500亿元,占GDP比重超过14%;智能制造标杆达到6000个、绿色制造标杆超过160个;打造数字生活标杆场景50个;建成“一网统管”标杆性多跨场景应用35个。

数字化转型,数据先行。作为数据要素的交易场所,建设发展数据交易平台成为培育数字经济的重要土壤养分。大会上,江苏无锡大数据资产交易中心正式揭牌。作为准公益性平台,江苏无锡大数据资产交易中心以国资为主导,着力探索数据要素市场化流通机制,加快实现数据资源市场化配置,进一步服务推动区域数字经济的更高更快发展。

大会还进行了无锡市与复旦大学签约城市治理数字化创新研究,无锡梁溪科技城数字新基建标准试点项目签约,以及中国工程院王坚院士作主题演讲。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