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智慧养老床位“搬”进家,无锡一键开启养老“智能模式”
2022-02-28 14:13: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27日获悉,在最新公布的2021年全国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名单中,无锡市新吴区旺庄街道上榜,成为该市首个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

“智慧养老”什么样?记者来到旺庄街道春潮花园二期居民钱阿姨家一探究竟。“喏,就是家里安装的这些智能装置,可是派上大用场了!”钱阿姨一边拉着记者看,一边介绍说,“有几次,患病卧床的老伴突然晕倒,幸亏有智能装置紧急呼叫,才成功脱险;还有几次家里煤气忘关,水池中水溢出来,也是这些智能装置报警提醒我们;大门上还安装了红外线感应探测器,要是探测到我们一两天没出门,系统会立即通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他们就会上门来确认我们的生活情况。”

作为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新吴区旺庄街道提供的老年人智慧健康养老的福利还有很多。

在旺庄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进门就能看见一块液晶显示屏,上面实时记录着辖区老年人在中心参与社区文化、生活照料、健康管理、膳食餐饮等服务的人次。“你看,我们3月份安排的活动有DIY养生茶、爱心理发、影视欣赏、乐活乒乓球比赛、防疫安全讲座、美食课堂……等疫情好转,每天都会开展活动。”中心负责人介绍。

据悉,旺庄街道年满60周岁的老人可以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办理一张“乐享生活卡”,刷卡就能参加各种活动。中心还提供生活照料、助餐、助浴、洗涤、代办等各种生活服务,老年人可以刷卡预约服务。中心后台系统会根据老年人参与的活跃度和使用服务的频率,分析老年人的喜好与需求,精准提供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据旺庄街道社会事业局负责人透露,街道今年还将进一步推进适老化改造扩面工程,以“基础服务包”“专项服务包”“智能设备服务包”等产品满足老年人个性化需求。

新吴区民政卫健局工作人员介绍,早在2020年新吴区就在全市率先试点“养老床位进家庭”项目,将智慧的养老床位“搬”进居民家中,不仅为老年人提供专业的护理服务、配备适老化产品,还结合家庭实际情况配置智能装置。截至目前,全区共有215户符合申请条件的老年人家庭享受到了这一福利。全区目前还通过建立“互联网+智慧养老平台+呼叫中心+智慧终端”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新模式,提供适老化改造、家庭照护床位、居家上门服务、助餐配餐等为老项目,让老年人享受到更专业、更多元、更便捷、更贴心的智慧康养服务,提升了老年人幸福感。(刘丹)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