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由点汇面 无锡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
2022-05-20 17:45:00  来源:无锡博报

健康码防疫、量子通信、元宇宙……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更高级经济阶段;而数字化转型,也正驱动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发生深刻变革。在5月17日召开的江苏省数字经济发展推进会上,无锡亮出发展数字经济的新成效和新举措,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奋力绘就“物联网发展看无锡”的新图景。

家家都有老,人人都会老。无锡市已步入“深度老龄化”阶段,预计到“十四五”末,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155万人,占总人口比例近30%。在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一系列智慧养老产品的需求加速释放。位于无锡高新区太湖湾科创城的中科西北星深耕智慧养老领域十多年,让老人的生活更有安全,更有尊严,是企业努力的目标。

中科西北星是一家在无锡本地成长起来的企业,产品已经在全国43个城市的养老机构、养老社区、医养融合等领域进行广泛应用,服务18760名机构入住老人及4万多名居家老人。“以前检测老人的身体状况需要,需要类似这样的手表或这样的胸牌,不仅需要经常充电,有的时候老人也会忘记佩戴。现在,我们通过产品升级,非接触式地就能感知到老人的身体状况,且不需要充电。”江苏中科西北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客服中心主管严屹星表示。

从2009年国务院批复同意无锡建设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无锡坚持把物联网作为发展数字经济的优先选项,累计集聚物联网企业超4000家,今年计划新认定物联网平台型企业10家、累计达20家。无锡在数字经济发展中始终处于领跑地位,在业内人士看来,与政府部门始终高位高效的推进密切相关。

除了数字政府、智慧能源、智慧养老等领域为代表的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也是数字经济的重要一环。对于制造立市的无锡而言,数字经济不仅为制造业源源不断提供关键增量,数字化、智能化也越来越成为构筑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一环。从今年3月起举办的2022年无锡市企业“智改数转”系列专题培训班深受广大企业家的欢迎,无锡制造业的内生变革力与数字经济的强大创新力的碰撞出更多的硕果。

今年,无锡以建设全国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转型标杆城市为目标,进一步拥抱数字化发展,制定出台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构建推进全市数字产业发展的路线图、任务书;紧扣制造业降本降耗降碳,出台智改数转绿提三年行动计划,奋力跑赢转型发展新赛道,全市获评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11家、列全省第一,成功入选2021年度省级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制造业智改数转成效明显地区。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