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无锡唱响农业农村现代化“重头戏”,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2022-05-23 16:59:00  来源:无锡日报

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强耕地保护、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借鉴工业化手段推进农业园区建设;全面开展“美丽农居”促进乡村更加宜居、和谐……近期发布的《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圈出”了今年无锡全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重点。《意见》中新思维、新举措频现,通过优化做好重点工作的路径,为乡村振兴引来“源头活水”。

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超出往年一倍

“无锡虽是粮食主销区,但按中央和省级要求,也要保障粮食面积和产量。”无锡市农业农村局人士说。而耕地保护是保障粮食安全、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抓手。

《意见》明确,今年耕地保护实行硬举措:各板块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年度目标任务将不仅是一个数字,根据普查且上图入库的耕地要“应保尽保”;未完成任务的市(县)区将在高质量考核中一票否决,对任期内耕地保护“不达标”的相关党政主要负责人实行追责。对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大力开展集中连片整治,进一步提升耕地数量、质量等举措也将持续推进。

深入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是耕地保护的重要环节。今年该市将建高标准农田7.75万亩,和往年相比提高了约1倍。这样的农田通过土壤改良和道路、闸泵等农田基础设施的提升,能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并且节水效能以及蓄水等能力更强,具有更好的生态效应。

“三园”加快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

“今年起无锡将加强1家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4家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建设,50个左右镇级农业产业园和500个左右村级农业特色园建设也将全面启动,以推动农业加快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无锡市农业农村局人士介绍。

据悉,之前的农业园区多以传统种养理念和方式为主,在科技创新、项目招引、品牌培育等方面能力不足。“五园五区六带”规划包括锡山、惠山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等五大产业园中,市级农业龙头企业仅约40家,占全市25%。

今年启动实施的三园建设,将借鉴城市现代化思路、工业现代化手段分级分类发展。区级科技园区更侧重于技术创新转化示范、农业科技型企业孵化、新兴产业培育等,要成为高新技术、高端人才、科技企业等集聚的示范区。镇级农业产业园侧重于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对生产、研发、加工、展示等功能合理布局,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通过镇级产业园建设,该市还将推动农业区域化布局、一体化经营、合作化生产。而村级特色园,则着重通过“一村一品”等方式,因地制宜发展符合当地特色的产业。市级财政对“三园”亦将加强支持,预计将投入约5000万元。

“三园”将推动农业品牌化发展站上新高度。该市将实施农产品品牌行动计划,引导农企、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等提高创意设计、营销策划水平等,推动精品高效农业加快发展,促使“农业+科技、文化、教育、旅游、康养、体育”等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

“美丽农居”成城乡融合新引擎

促进城乡融合、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农房建设是重要抓手。今年该市158个规划发展村要全面启动“美丽农居”建设,建成6个“美丽农居”先行点,“美丽无锡”乡村版图建设将掀开新篇章。“随着‘美丽农居’建设的深入推进,将倒逼规划发展村加快完成村庄规划编制,更好地促进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均等化配置。”无锡市农口人士说。

农房建设,规划先行。“精心编制市(县)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并依此加快做好新一轮镇村布局修编,使农房、产业发展用地明明白白,才能高效推进农房建设。”无锡市农口人士介绍。年内,全市所有规划发展村庄完成村庄规划编制。

以“美丽农居”为引擎,推进乡村建管并重。今年无锡加强镇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将新改建农村公路25公里、桥梁7座,完成6500户具备条件的新改建农村住房天然气接管等,使农民在住上新农房的同时享受更多生活便利。同时,乡村还要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乡村“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等治理机制,通过农村头雁“领飞争先”行动等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使乡村更和谐,更好引导人、地、钱、科技等要素城乡双向流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朱雪霞)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