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无锡:疫情之下,数字化转型让企业产能破“疫”增长
2022-07-13 14:51: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今年以来,无锡市锡山区多次受到疫情袭扰,工业企业受到波动性影响。但是,得益于业已开展的数字化改造,无锡市锡山区的骨干企业抗压韧性明显增强。“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让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加速。”据了解,锡山区“智改数转”深入到企业的生产、管理、销售等多个层面,骨干企业完成总产值增长18.8%,今年迄今超亿元产值企业超过90家,数字化虽不是因为疫情而生,但引领企业逆势突围着实功不可没。

受疫情影响,导致锡山区全域按下“暂停键”。接获消息后的普天铁心董事长蔡子祥意识到,如果不能在4小时内把货物运出锡山区并送往上海的港口启运,企业就将面临海外订单违约,损失不下千万元。他赶紧在家中远程登陆了公司的数字生产管理系统,在平台上清楚看到订单生产情况、客户的具体需求和备货数据,根据这些信息,他立即安排货车紧急装运,赶在封路前运走,并将部分备货运到别处仓库,便于近期国内客户的交付。能在短时间内实现“穿越火线”,蔡子祥将之归功于公司的数字化转型。在2020年疫情突发前,普天铁心已经建立起智能工厂,数据的集成与数字模型的创建在减少对人工依赖的同时能精准把握产业链上下游信息,提高了生产效率,“面积缩小5倍,产能提高1倍,亩均产出超过了2000万元。”据悉,这家国内变压器铁心制造冠军企业近两年利润和出口额的平均增长率达到惊人的175%和282%。

疫情持续期间,数字化在整个产业生态中大显身手。“客户对非接触或者说数字化系统的需求明显增加了。”维尚家居总经理黎干感受到了这种变化。他负责的虚拟家居平台能够模拟家居产品设计制造全过程,并自动识别订单需求生成个性化推荐方案,线上、线下工作人员无缝链接,即使居家办公也能在平台上实时监测工厂内设备故障、耗材更替、物料更换等信息。在与客户的交流方式上,疫情同样加快了数字化转型的进度。以前和客户面对面交流比较多,但疫情以后,维尚家居、通用股份等企业的产品性能、技术方案介绍都转到了线上。产品是什么样子,还可以动态演示给客户看。有了数字化手段,这些骨干企业一季度的营销几乎没有受到影响。

“从历史上看到,数字化转型先从‘有钱有闲’的大企业开始,慢慢过渡到中小型企业。”锡山区工信局负责人说,疫情让企业意识到,数字化转型是未来生存发展的必由之路。”近日锡山区发布《推动数字经济提速发展和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等3份全新政策,目标到2024年智能制造标杆累计达800个,规上企业“智改数转”实现全覆盖,率先建成省智能制造先行区。(马悦、陶珺)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