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电商+消费”拓宽农户致富路
2022-07-26 18:22: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天猫”主播带货,阳山水蜜桃一天销出50多万元;璜土葡萄价格比去年涨了近10%,“阳光玫瑰”网上一斤40元仍供不应求……25日从相关果品协会了解到,由于前期南方部分水果产地遭受水灾,加之疫情反复影响,今年无锡农产品“云”销售热度升温,阳山水蜜桃、璜土葡萄电商销售量占比预计可增至30%以上。

针对疫情提前布局,“云”销售打好有准备的仗。阳山水蜜桃协会负责人介绍,年初疫情反复发生,使大户、合作社等意识到在加强防疫的同时,须加紧与网络平台对接,尽早敲定网络销售渠道。他们纷纷将与天猫等电商平台和物流企业对接时间由以往的6月提前至3月。

“这使我们能在第一时间将疫情影响降至最低。”阳山镇玉玉水蜜桃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华晨说。6月底市区疫情再度发生,他们虽然不在中高风险区,但在流量监控中发现成交转化率较前一天下降约50%。第二天,他们就启动天猫、抖音等平台的带货达人直播,迅速使水蜜桃“云”销量回升至3000盒左右。截至目前,这个合作社“云”销售数量比去年同期增了近30%。

“近年来,顺丰、EMS等物流企业与农业基地加强联结,也带动地产农产品‘云’销售。”璜土葡萄协会负责人许文波说。协会已帮助50多户农户按电商企业要求,对采摘的葡萄按糖度、外型、颗粒大小等分别装箱,使其尝到“云”销售甜头。“‘阳光玫瑰’以往按统货批发,一斤也就10多元,现在分等销售,‘云’售价分别达到每斤40元、30元和20元。”葡萄农老陆说。许文波还介绍,今年入驻的电商企业较以往增多,使物流费也有所降低,如一盒10斤装葡萄以往运费为90元,今年只需70多元。

业内人士则认为,热闹之下,仍要看到农产品“云”销售的隐忧。当前农产品电商仍呈多点开花态势,与协会联结不够,与农户的信息沟通还不顺,辐射性小。这导致物流企业人力有限,难以频繁上门取件,运费偏高,而农户对采摘农产品也难以按不同等级放置,导致农产品无法实现分等销售。该人士建议政企共同发力,在农产品生产、管理方面加快实现数字化、标准化,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对农业优势产业基地按镇、园区设置电商集聚平台,因地制宜配建冷链、物流中心,使农产品实现分等销售,扩大品牌影响力。(朱雪霞)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