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机器人小哥 “火线上岗”
2023-02-09 14:05:00  来源:无锡日报

“有了这个机器人‘小哥’,真是太方便了!不用等快递员上门,我们就可以自助收发包裹了。”昨天上午十点半左右,输完取件码,悦尚奥莱音儿女装店店员从一个自己“走”到店门口的“小箱子”里取出一个包裹。从市邮政管理局获悉,随着年后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快递行业迎来了节后的第一波投递小高峰。2月以来,全市快递日均投递量超270万件,相比春节期间增长7倍。分拣、运输、封闭区投递等环节上,各类机器人“火线上岗”以提升效能。

“下面就靠你了!”在悦尚奥莱中心,快递员张力月把几个快件放进一个箱式机器人“小哥”的“肚子”里,她在面板上输入商户名称和取件码后,“小哥”按照“脑子”里的路线代替她完成了接下来的投递。作为顺丰速运在国内投放的首台商超配送机器人,这位“小哥”自动驾驶、实时精准定位,一次性能完成4个包裹的无障碍派送。投递结束还能自助找电源充电,保证8小时续航。

“节后这家商场的快递日收发量达近千件,集中在文件类和需要调换的小型货物。场内配置的5个快递员基本处于满负荷状态。机器人‘小哥’就成了补充运力,快递员吃饭休息时它也顶得上。”顺丰速运惠山片区负责人蔡森介绍,从春节期间试用情况来看,机器人“小哥”送件同时还能引路,为消费者带来了特别的体验。

除了封闭环境,在户外投递快件,机器人“小哥”也能一展身手。“我正在停车,请稍等。”在京东快递无锡雪浪营业部,一辆红色的智能快递车正在进行节后复工的调试,准备迎接周围企业快件收发高峰。车顶部和四周布有雷达,车身有四个摄像头,能独立上路、识别红绿灯以及避让车辆。一般两公里距离20分钟内可以到达,到点后后台会拨通收件客户的电话通知取件。“智能快递车配备了24个快递柜,适合企业快件集中收发。”京东无锡区负责人介绍,从去年启用至今,这位机器人“小哥”已投递32723件包裹、服务了1715名用户。

更多的机器人快递“小哥”即将面市。伸缩、旋转、升降……机器的轰鸣声中,随着传送带飞快旋转,一个个快件被一只机械“手臂”迅速地传送到对应的格口。在圆通无锡集散中心的测试线上,新研发的摇臂机器人已实现每小时1500-2000件的分拣量,比人工操作效率提升10%。“预计今年7-8月机器人将投入使用,届时除了能降低劳动强度,还能降低分拣出错率。”圆通无锡区域负责人刘波介绍,随着快递电子面单普及、行业自动化提升,圆通在无锡的快递投递量年增长16%。在智能化发展方面,自动化分拣技术将逐步下沉到末端网点。(周茗芳)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