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无锡智造”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2023-02-09 11:10:00  来源:无锡日报

“无锡智造”加码布局“世界实验室”!德国当地时间2月5日、6日、7日,在无锡高新区欧洲科技经贸出访代表团见证下,三家高新区企业金风科技、英臻科技和菲兰爱尔在德挂牌成立海外研发中心,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加快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

为什么要把研发中心设到海外?“无锡高新区和德国都是创新驱动发展、科技氛围浓郁的地方,都拥有朝气蓬勃的产业和项目。”在德国金风风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国庆看来,企业“出海”不仅仅是抢订单,更重要的是创新升级。作为全球风电龙头企业,金风科技南方基地项目于2022年签约落地无锡高新区,而德国金风前身为萨尔布吕肯应用科学大学的风能研究实验室,是全球最早研发直驱永磁技术的公司之一,2008年通过技术转让被金风科技并购。借助金风科技强大的资金优势、运营经验和生产能力,德国金风公司制造的第一台1.5MW风电机组进入欧洲市场后,作为独立品牌开始运作。此次金风科技在德研发中心落地德国金风,将进一步利用海外优质资源增强创新能力。

从最初走出国门的青涩,到如今能在国际市场一较高低的成熟,无锡科技企业正在经历着蜕变。无锡英臻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致力于物联网、云计算技术在能源管理和分布式发电等多个领域的创新应用。公司智慧能源互联网平台所管理的在线电站已超过30万个,是中国目前最大的独立光伏监控方案商。在“碳达峰、碳中和”、共筑绿色低碳生活的愿景下,通过设立海外研发中心,英臻科技将与全球能源产业伙伴们建立更为紧密的合作。

事实上,高新区企业近年来频频主动“走出去”开展技术研发合作,已累计设立海外研发机构31家。威孚高科在丹麦、比利时布局了氢燃料电池研发中心,就膜电极和双极板核心零部件先进制备技术开展交流合作;锡产微芯在意大利设立先进传感器/模拟半导体技术研发中心,开展新型霍尔传感器、3D光学传感器产品等研发工作;小天鹅在母公司美的集团全球布局框架下,在美国、韩国、德国等建有洗衣机事业部等相关研发团队。

为鼓励企业“走出去”直接利用海外高端人才、先进科研条件和创新环境,实现在全球范围内配置创新资源,无锡高新区近期出台的《无锡高新区关于加快推动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建设的若干政策》中,在省、市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加码”支持企业设立海外研发机构,鼓励企业吸收更多海外优质资源、先进技术、先进装备,帮助企业贴近海外市场和用户开展产品研发等创新活动。(杨明洁)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