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一城一池”织密算力“路线图” 无锡构建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
2023-12-27 16:16:00  来源:无锡广电新闻中心

算力,顾名思义即计算能力。虽然算力看不见、摸不着,但是小到扫码支付,大到超级计算机、人工智能、智慧城市,都离不开计算能力,算力正在成为像水和电一样的公共基础资源。近年来,无锡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算力需求越来越多,全市不断完善算力支撑服务体,做大城市的算力供给。

走进无锡微纳园区,这里的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大多都会面临一个问题——在哪里找算力。企业要降本增效、提高终端服务能力,就需要有高效的算力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和动力。

“算力非常昂贵,比如购买一台A800的机器=就要花费150万,其本身受时效影响又非常大。现在很多中小企业大模型、AI用不起来,一部分就是缺少算力的支持。”朗新科技集团AI研究院院长黄飞说道。

在无锡,新质生产力正加速孕育。智能传感器、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一感两网”加快发展,物联网产业规模超4000亿元,带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达6600亿元,面对算力供不应求的“成长烦恼”,无锡加快动作,越来越多的算力中心拔地而起。

数字经济发展带动了算力的巨大需求,以“大模型”为例,对算力的需求达到了6000P,一个头部视频网站每年大概需要使用1000p智能算力。在无锡电信智能算力中心,一排排服务器,默默地为客户提供稳专业的算力服务。依托于基于中国电信“云网安算”的强大基础能力,无锡电信提供的智能算力服务灵活性强、定制度高,可以根据行业特点及企业需求提供个性化算力服务,助力企业快速响应市场变化、提升竞争力。

“无锡电信智能算力中心利用先进技术手段,构建高性能、高可靠、高安全、高扩展性的算力资源池,为本地企事业单位提供稳定、专业的算力服务,助力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为无锡高质量发展提供算力支撑。”无锡电信项目管理员叶一伟说道。

除了运营商建设的算力中心,依托国家超算中心、梁溪科技城智算中心以及筹建中的昇腾智算中心,无锡加快完善算力支撑服务体系,打造城市“算力洼地”,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要素支撑,已投用一年多的雪浪算力中心链接了雪浪小镇内的300家企业,算力使用率达到了80%,由“量”及“质”,拉动新质生产力快速成长。

“算力中心的建成,对我们这样的数字经济创新型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助力和加速器,可以降低研发成本,缩短研发周期。算力中心作为创新引擎,本身也可以加速场景化应用的落地。”塬数科技(无锡)有限公司董事长逄振说道。

除了一个个单独的算力中心,无锡还计划打造一个城市“算力池”,把这些算力中心资源接入“算力池”,做大城市的算力供给,再以统一的云计算操作系统实现城市分散计算资产的统一管理、统一运维、统一调度,从而提升运行效率,降低算力资产的运行成本。

在今年10月21日召开的2023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上,无锡新型城市算力中心正式揭牌,全市范围内相关算力资源正陆续接入这里,预计投入建设的智能算力总量将达到3200P。

“我们计划到今年年底完成整个算力中心和算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方案设计,明年整体开展建设工作,预计明年中期就能真正为这些企业提供算力服务。”无锡大数据集团战略发展部孙荣锋说道。

把“池子”做大,让“算力”流动起来,才能把算力的价值充分释放。随着一个个算力中心的建成投用,我们相信,无锡数字化转型的步伐将愈发稳健。(潘滢玥 侯健 李安成)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