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徐州 > 正文
从“小白”到行家,90后电商“领头雁”带富徐州“省级经济薄弱村”
2020-10-14 14:51:00  来源: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

◎徐报融媒记者 李梦虎 于珑 通讯员 李辉 张红 丰志诚 图 徐报融媒记者 车佳

10月12日中午,徐州沛县五段镇后六段村一间300余平方米厂房内,堆满了装着大大小小玻璃瓶的纸箱。冯兵正在七八平方米的小隔间里处理业务,就是在这个小隔间里,他通过网络日平均接单6000单,3年来销售额突破1200万元。

通过网络,冯兵每天平均接单6000单,3年来销售额突破1200万元。

这不,在刚过去的国庆长假里,冯兵和未婚妻杨文婷开着“速腾”轿车去了徐州三次。两人到徐州荣盛城小区看了即将上房的新居,经历六年的爱情长跑,他们打算年底在这里步入婚姻殿堂。两人还办了一件大事,去银行把39万元房贷全部还清。2018年底,买房时贷款年限是20年,当时他们怎么也没想到,两年不到就还清了房贷。

冯兵是沛县五段镇后六段村人,准新娘是沛县安国镇人,他俩是大学同学。杨文婷说,嫁给他,是兑现三年前的承诺:电商公司销售额突破1000万,准嫁!虽是一句玩笑话,但冯兵当了真,从2017年6月涉足电商,三年来的销售总额达到1200余万元。销售额突破千万比冯兵预想得早了点,但他当时的这个底气,源自镇、村对电商产业的引导和扶持。

后六段村曾是沛县最偏、最穷的村庄之一。如今,六段村网上经营的多是玻璃产品,放眼望去,整个村子俨然成为各式各样玻璃器皿集散地,每天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的玻璃器皿成千上万件。

近年来,五段镇积极促进各领域电子商务应用,电商产业发展可谓风生水起。冯兵就是后六段村从“省级经济薄弱村”变成“中国淘宝村”的众多见证者和奋斗者中的一员。

2014年,20岁的冯兵考上了盐城工业职业学院,学的是建筑工程造价专业。大三实习时,班上的同学都去了各类建筑行业,他却回到家乡投入电商发展的热潮。

几年前,冯兵家是村里挂上号的困难户,父母都是年过五旬的农民,爷爷去世,80多岁的奶奶身体也不好。

说起创业,同龄的郭良闯对老同学冯兵的评价是:钻劲十足,能吃大苦!郭良闯家住七段村,高中毕业后向亲朋借了几万元干起了玻璃瓶电商,连续三年的销售额超过800万元。

冯兵跟他学做电商,不到一年就具备了独当一面的实力,在自家200平方米的院子里另起炉灶。资金不充裕,就向同行借货,发货收款后再还账,后六段村党支部书记徐龙飞为他当担保人。

2018年7月,冯兵开办的徐州坤诚玻璃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规模扩大,除了自家200平方米院子,还租借了邻居家300平方米的院子。公司主营各类酒瓶,从河北沧州等地进货,根据接单需求分类包装,通过物流和快递,主销广东和东北三省。

冯兵说,是镇、村的大力扶持和引导让他实现了创业梦。

“村里开始做电商的并不多,是几个‘领头雁’靠电商发了家,买了汽车、住上楼房,这才激发了大家经营电商发家的热情。”谈到这里,徐龙飞脸上洋溢着满满的自豪。

为了打造“淘宝村”,后六段村党支部多次从市县请来专家为村民普及电商知识,让一个个庄稼汉成为互联网上的行家里手。如今,全村已有300余人从事电商经济,带动本村及周边2000余人就业。

“差异化定位,做个性化精品,别人有的坚决不做,只做别人没有的。”冯兵说,互联网的不断发展,电商行业出现了迭代更新局面,在新的环境中电商行业需要创新。

从“小白”到行家,从贫穷到富裕,从初战告捷到居安思危,我们相信,虽然在前进的路上会有风高浪急,但“冯兵们”一定会乘风破浪。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