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徐州 > 正文
徐州:跨境电商“跑起来”为“稳外贸”注入新动能
2020-12-08 16:32: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根据江苏省徐州市商务部门统计,到11月底,徐州市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外贸企业超150家,通过跨境电商方式实现进出口额超过15亿元。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正为“稳外贸”注入新动能。

2019年12月15日,徐州市获批建设中国(徐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成为全省第四家、淮海经济区首家获批城市,今年1月份徐州市又获批国家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

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外贸新业态培育试验区。为此,徐州市大力整合开放平台资源,着力构建“1+3+N”的发展体系,即以徐州综保区为核心区,以淮海国际陆港、观音国际机场一类口岸、国际邮件互换局为支撑点,各县(市)区联动发展,形成以点带面、全面突破的对外开放新格局。现已建成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提供统一明确的标准化数据接口,链接金融、物流、电商平台、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资源,为跨境电商企业和个人提供全方位服务。

目前,徐州市已建成跨境电商通关功能园,在徐州综保区、淮海经济区国际邮件互换局、新沂保税物流中心(B型)布设分拣线和查验办公场所,设置运抵区、分级查验区、放行区等功能板块,规范了操作流程,保证了各类货物有序快速通关。同时,建设跨境电商配套服务体系,积极推动国际邮件互换局加快建设,推动中欧班列对接线上综服平台,打造淮海国际陆港电商特色服务板块;加快推进公共海外仓培育工作,进一步健全国际营销服务网络。

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徐州市积极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抢时间、赶进度,先后建成综试区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和线下货物监管场所等基础设施。今年5月29日,跨境电商网购保税零售进口(1210模式)完成首单业务;7月31日,徐工智联完成企业对企业直接出口(9710模式)首单;11月16日,徐工电商完成企业对海外仓出口业务(9810模式)首单。截至11月底,徐州市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外贸企业超过150家,通过跨境电商方式实现进出口额超过15亿元。跨境电商成为徐州市电子商务业务板块中快速成长的新业态,助力全市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达到3000亿元,网络零售额突破600亿元,带动全市55万人就业。

以2020上合组织(徐州)地方区域合作交流会为契机,徐州市还将持续推进共建共享,实现服务电商常态化。全力培大引强,继续加大对小笨鸟、敦煌网等交易平台支持力度,为徐州市广大中小外贸企业开展进出口交易提供快捷高效的通关服务;持续开展精准招商,着力招引一批跨境电商平台企业、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供应链服务商等专业服务机构,构建完备的跨境电商生态链。

同时,打造进口商品直销中心,立足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建设,加强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家、东亚、东盟的经贸合作,大力开展东盟国家生鲜水果、保健品、母婴用品、化妆品等商品网购保税进口,形成进口集群效应,促进区域消费升级,打造淮海经济区进口商品直销中心。做大交易规模,充分发挥本土跨境电商交易平台、第三方交易平台资源优势,探索跨境电商B2B出口相关环节的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监管模式,为徐州市智能制造、纺织用品、农副产品、精密仪器等优势产品打造更加便利、高效的“卖全球”新通道,着力扩大跨境贸易量。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