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徐州 > 正文
徐州社保关系跨省转移掌上办
2021-03-26 08:53:00  来源:徐州日报

3月25日,徐州市人社局在徐州报业传媒集团新闻发布大厅举办社保关系跨省转移网上办理新模式新闻发布会,介绍社保关系跨省转移网上办理具体情况。

社保关系转移接续业务一直是社保经办服务的高频事项之一,关系到异地流动就业人员的切身利益。“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是指参保人员跨统筹区流动就业时,转移社会保险关系的过程。参保人退休待遇高低与缴费年限长短、缴费水平高低相联系,长缴多得、多缴多得。因此,参保人在跨省流动就业时,要同步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跨省转移,保障退休后享受完整的养老保险待遇。

“前期,我市通过认真梳理业务需求、开发新的业务模块信息系统,经过一段时间的反复测试,成功实现本地系统与人社部平台端口的对接。”市人社局副局长王翔介绍,目前,徐州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业务已经全部接入人社部转移信息系统,参保人员跨省流动就业转移养老保险关系时,可直接通过网络申请。具体有三种渠道供参保人选择:一是登录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进行申请;二是使用“掌上12333”APP进行申请;三是使用“支付宝-市民中心-社保-社保转移”模块进行申请。其中,“掌上12333”APP为人社部发布的社保业务移动应用平台,参保人可通过“社保转移审核结果查询”“社保转移进度查询”模块实时查看审核结果,掌握办理进度。

社保关系跨省转移业务实现网上办理后,有哪些变化?

王翔表示,本着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便民原则,徐州出台了一系列新举措。一是优化了办事流程,原来参保人要到社保经办大厅提交书面申请,现在线上即可提出转移申请,不再需要提交纸质申请表。参保人还可以线上查询转移业务办理进度,随时掌握业务办理情况。二是精简了申请材料,取消了参保缴费凭证,参保人不用再为开具参保缴费凭证返回原参保地,来回奔波了。三是缩短了办理时限,社保经办机构从受理申请之日起,办理时限由原来的45个工作日压缩为15个工作日。实现了“不见面、零跑腿、高效率、可跟踪”,解决了参保对象在原参保地与新就业地之间“往返跑”的麻烦,经办效率也得到了大幅提高。

发布会上,针对跨省流动就业人员的待遇领取地如何确定问题,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聂占武给予明确解答。跨省流动就业的参保人员达到待遇领取条件时,按规定确定其待遇领取地: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在户籍所在地的,由户籍所在地负责办理待遇领取手续,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不在户籍所在地,而在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所在地累计缴费年限满10年的,在该地办理待遇领取手续,享受当地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不在户籍所在地,且在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所在地累计缴费年限不满10年的,将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回上一个缴费年限满10年的原参保地办理待遇领取手续,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不在户籍所在地,且在每个参保地的累计缴费年限均不满10年的,将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及相应资金归集到户籍所在地,由户籍所在地按规定办理待遇领取手续,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对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在不同统筹地区参加多重养老保险关系的,在办理转移接续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时,按照“先转后清、转入地清”的原则,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与本人协商确定保留其中一个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和个人账户,同期其他关系予以清理,个人账户储存额退还本人,相应的个人缴费年限不重复计算。

对于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省内转移的该如何办理?聂占武解释,在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一体化信息平台投入运行前(预计2021年9月省系统上线),参保人员在省内跨统筹区流动就业参保缴费的,原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可将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和个人账户封存,个人账户按规定计息,待参保人员达到待遇领取条件时,向待遇领取地社保经办机构提出转入申请,按规定将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归集至待遇领取地。(记者 王岩)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