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徐州 > 正文
沛县:用“信息化”为人大工作插上腾飞的翅膀 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1-06-09 17:18: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6月3日至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在北京举行人大信息化建设经验交流会。沛县人大常委会作为全国唯一县级单位应邀参加会议。会上,沛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兴涛作了题为《信息化为沛县人大工作插上腾飞的翅膀》的交流发言,并得到与会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认可,沛县人大的经验作为案例推广全国。

近年来,沛县人大常委会立足县级人大职能,以三个“突出”为总体思路,逐步健全县级人大信息化履职模式,形成了“代表履职便捷化,监督工作刚性化,各项工作规范化”的信息化工作格局,有力助推了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真正实现了用信息化来提升人大各项工作上水平,形成了人大信息化建设“沛县经验”。

突出“契合人大工作需求、体现人大工作特色”的思路,力求“建得科学”

注重集约化,建设县人大信息中心。沛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人大信息化建设,围绕县级人大“三权”职责,根据人大工作特点,结合网络运行规律,建成了以“一网六平台”为主要内容的县人大信息中心。“一网”是沛县人大网,“六平台”分别是人大办公平台、代表工作管理平台、预算联网监督平台、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平台、人事任免应用平台、特色工作展示平台。平台的充分应用,形成了事业工委的“专题问水”、农经工委的“护航农场”、内司工委的“一案三评”、财经工委的“两权四查”、人代工委的“代表发现”5个特色工作,实现了监督工作的高质量、代表履职的立体化、联系群众的多渠道,全面提升了沛县人大常委会整体履职的质效。

注重一体化,打造镇级代表履职平台。为推动信息化向镇、街道延伸,按照“统一软件设计、统一后台管理、镇(街)独立运行”的思路,为全县17个镇、街道分别建成了代表履职管理平台。把镇、街道人大履职软件的后台嵌入到县人大信息中心,一个APP两个端口,实行县人大统一管理,各镇、街道分别独立运行的工作机制,实现了县镇两级人大同时在线、同步组网、同频共振。 注重实效化,开发代表履职手机APP。目前,1450余名五级人大代表全部完成履职APP的安装使用,实现了代表利用APP全天候履职。“沛县人大”手机APP由信息发布、代表履职、建议办理、学习在线四大功能模块组成。

几大模块的运用,既能实现代表实时履职、在线培训,又能查阅履职成果,还能进行履职考勤、实时查询建议办理进度、在线进行满意度测评,有效避免办理结果代表“被满意”现象的发生。

突出“网络平台互动性、工作平台实用性”的特点,做到“用得便捷”

实现了人大整体履职的高效能。沛县人大按照一个工委一个工作平台、一个工委一个特色工作的思路,充分用好各个平台。如“人事任免考试平台”, 对拟任命人员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实行电脑机考,试题由系统随机生成,自动计分,避免“人情考”“形式考”,更加真实客观评价任命国家公职人员法律知识素养。平台建设以来,已任命“一府一委两院”干部168人。如“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创新开展“两权四查”监督方法,将全县18个代表团以团为单位每月组织代表开展一次财政预算执行“代表查询日”活动,充分保障代表的知情权;采取“四个必查”工作法,对人大调研、视察、评议、询问活动涉及单位的财政预算执行、资金使用效益进行实时查询,做到“调研必查”“视察必查”“询问必查”“评议必查”,进一步强化了对财政预算、资金使用的刚性监督和政策性监督。充分用好“代表发现”大数据平台,随时对代表发现问题上传情况、问题类别、办理进度、代表满意率等各项数据变化情况进行自动分析、实时统计和综合研判,为县人大开展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实现了联系群众的多渠道。五级人大代表通过运用“沛县人大”手机APP的“代表发现”“代表巡河”“代表建议”三个模块,直通“一府一委两院”,可以直接提出意见建议,直接反映群众诉求和呼声。形成了代表即时发现问题、人大及时交办问题、政府限时解决问题、部门定时反馈结果、两办随时督办成效的“五时连环”工作模式,通过“传、交、办、反、督”一体的线上工作程序,促进了一批民生和水环境问题的及时解决,让民生实事办理件件有回声、事事有着落,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2020年“代表发现”上传问题13300条,为沛县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高分通过验收作出重要贡献。今年1至5月份,共转交县政府办理落实的“代表发现”问题信息4693件,已办结4285件;2020年至今,共上传巡河信息10218条,交办问题395件,办结372件。如今,“代表发现”“代表巡河”已成为代表履职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

实现了监督工作的高质量。通过与县大数据中心、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指挥云平台、沛县政务办公系统、沛县河长制APP等信息平台之间网络互联、数据互通、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形成了人大监督的实体信息“触角”,为人大代表和常委会各工作机构的充分履职搭建桥梁。实现了代表履职的立体化。各履职阵地与手机APP实现了与县人大信息中心互通互联互动,成为县信息中心的应用终端。为畅通社情民意反映表达渠道,最大限度发挥人大代表作为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形成了“家站点带动、线上线下互动、五级代表联动”的立体化履职模式。

突出“安全高效、规范运行”的原则,保障“管得到位”

制定了平台运行工作办法。出台了《沛县人大常委会关于信息网络安全工作方案》《沛县人大信息中心运行管理办法》《沛县人大网运行管理办法》等工作方案和办法,定期开展网络信息系统安全大检查,排查系统漏洞和安全隐患,提高系统防范抵御风险的能力,保证了人大信息中心的规范安全高效运行。建立了考核激励办法。制定了《县人大代表履职积分考核办法》《沛县人大信息宣传奖励办法》等,对“代表发现”“代表巡河”问题上传及办理情况、各镇街人大和人大机关信息宣传情况,实行每月通报制度,对排名靠前的代表团通报表扬;对总分排序后三位的代表团负责人进行末位谈话,反向激励,代表履职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形成了系统的信息化工作格局。沛县人大信息中心配备了六名专职工作人员,各镇街道也配备了专门工作人员负责人大信息化工作,县人大按照每季度一轮的方式,对17个镇街工作人员分批进行以岗代训。县政府办公室及部门也都有专门人员对接人大信息化工作,全县人大信息工作组织网络更加完善。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