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徐州 > 正文
“小奎帮代办,等您来召唤” 徐州泉山:走出为民服务新路径
2021-06-16 17:36: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居民行动不便,社区网格员主动上门服务,解决实际需求;个体工商户办理证件,不用东奔西跑,直接去街道一次交件、一站办理;小微店主急需贷款,工作人员帮办手续、填表申请,很快拿到银行放款……如今,像这样的为民服务在徐州市泉山区奎山街道已经无处不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徐州市泉山区奎山街道坚持以“登高望远,勇毅精进”的新时代泉山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3456”泉山方案,把“学党史 办实事”融入为民服务的方方面面,创新推出“小奎帮代办,等您来召唤”的“泉小奎”服务,全力打造“奎山为民 幸福为您”的服务品牌,国家部委及省市领导多次到此调研指导,对奎山街道多层面、全覆盖、办实事的为民服务给予高度认可。

“肩并肩”实现服务“零距离”

“你们能上门来帮忙真是太好了,解决了我的大麻烦。”面对上门服务的奎山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家住奎东社区的张老太激动不已。

眼下正是一年一度的退休人员办理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工作的开展时间,虽说能通过手机认证,但不少老人因为独居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只能去社区现场认证,这对于一些腿脚不便的老人就会格外麻烦。80多岁的张老太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行动也不方便,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上门服务,帮她完成认证,解决了老人的后顾之忧。

开展上门服务,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政策信息及时送到人民群众的身边,是奎山街道实现服务“零距离”目标的一项创新举措。自去年7月建设成立为民服务中心以来,该中心10个服务窗口、12名工作人员,围绕“拉近距离、贴近受理、靠近审批、亲近服务”工作目标,主动下沉一线,“一对一指导、手把手帮办、肩并肩服务”,真正实现了政务服务由“柜台内”转向“柜台外”、从“由我办”到“一起办”的全新局面,“零距离、心贴心”的政务服务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全链条”打通服务“中梗阻”

如果你是一名个体工商户,相信对于曾经办证照、跑手续的场景一定记忆犹新:多种证照要去不同的地方找不同的部门办理,不仅费时而且费力。如今,在奎山为民服务中心,像这样的情况已经不复存在了。

这里推行的“全链条”审批服务,梳理出办理“小餐饮、小超市、小花店”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审批服务“一件事”五项,在充分运用街道审批权限、整合受理环节的基础上,创新实施“主题式一件事”审批服务,由街道承担业务办理“多件事”整合者的角色,实行一次交件、一站办理,真正变“多次跑”为“一次跑”,实现了“一件事一次办”。

5月27日,奎山为民服务中心窗口前,32岁的王女士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办理好自己的第二张营业执照。拿到营业执照的王女士高兴地说:“5年前开第一家店的时候,我来回跑了好几个地方才办好证照,现在真是方便太多了,而且工作人员特别耐心。”

据了解,奎山为民服务中心全面承接区级下放的审批权力事项和行使审批服务业务59项,做到了业务精通、办理流畅。今年以来,该为民服务中心已办理公共服务类业务857件、行政审批类业务135件,其中“一件事”审批15件,极大程度提升了群众办事的便捷度和体验感。

“帮代办”打造温馨“总客服”

黄先生是奎山辖区一家小吃店的店主,2019年7月注册经营。然而,刚刚起步不到半年,黄先生的小本买卖就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小吃店陷入经营危机。在重新恢复经营后,黄先生面对欠下的房屋租金和重启店面需要的经营资金,感到一筹莫展,一度想放弃经营。就在这个时候,奎西社区网格员在走访中了解到黄先生的难处,于是主动帮他在社区做失业登记并介绍贷款银行,通过初审、复审等一系列流程,很快帮他申请到10万元贷款资金,解决了经营中的资金困难。

据了解,奎山街道依托区级综合指挥平台,针对老城区、小片区等区域特点,从群众需求期盼出发,创新实施“网格化+政务服务”,通过推出“小奎帮代办,等您来召唤”贴心服务举措,变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为政务服务的“快递员”“预约员”“帮办员”“代办员”,实现帮办代办精细化、精准化、精品化,打造了奎山街道政务服务的“温馨总客服”。

下一步,奎山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将继续坚守“近民、便民、惠民”原则,多渠道完善政务服务网络,全力当好企业的“店小二”、群众的“贴心人”,用提供有温度的政务贴心服务,真正打通民生保障“最后一米”,为推动“强富美高”新徐州建设贡献力量。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