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徐州 > 正文
徐州邳州:搭建智慧平台 安全隐患“分分钟可查”
2021-08-24 15:27:00  来源:淮海网

为保障企业特种设备生产及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江苏徐州邳州市依托“智慧监管平台”,切实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和市场的监管责任。

近日,在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综合监管平台上,工作人员发现徐州海天石化有限公司有一台检验不合格的设备,与该公司的相关人员联系之后,随后赶往现场进行核查。

经现场核查后,工作人员了解到这台设备一直处于停用状态,通过对企业进行现场指导并及时整改,履行报废注销手续后,工作人员又对海天石化在用设备进行了检查,未发现隐患问题。

据介绍,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今年3月份启动了特种设备智慧监察系统,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安排和要求,对使用特种设备的企业统一安装“智慧云“平台企业端。该平台通过关联各分局的特种设备云平台,与企业建立互动。企业在登录云平台后,即可完成特种设备安装告知、开工告知、使用登记等项目办理,将办理时长由一个月压缩至30分钟。

“平台还为我们企业提供设备管理及隐患排查的功能,实现了安全实时预警,提高了特种设备精细管理和问题隐患精准治理的水平,极大方便了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是一项便民为民和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措施。”徐州海天石化有限公司设备部门主管张新告诉记者。

在监察终端系统,从企业的开工告知开始,企业的每一步流程工作人员都可以看到。同时,根据系统里下达的检查计划,各分局按照任务,进行现场检查。发现有隐患的设备,录入系统,等待整改。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科长张雷表示:“通过平台,我们从中发现问题,不像以前盲目巡查,而是以平台数据为依据,针对性检查,大大减轻了工作量,工作效率更高。”

下一步,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邳州产业特点和邳州特种设备的具体现状,进一步开展管道、起重机械以及叉车的专项整治。通过一系列专项整治活动,创造一个安全的特种设备使用环境。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