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徐州 > 正文
徐州沛县:为城市装上“最强大脑” 数据赋能让基层治理更高效
2021-09-02 16:48:00  来源:淮海网

人类的“最强大脑”,意味着超大的存储量,超快的计算速度,超强的创造力;而城市的“最强大脑”,则意味着更为庞大、智慧的物联网系统,有了“大脑”,就能为城市创造出更高效的管理,更安全的服务,更便捷的交通,更绿色的生态。

近期投入运行的江苏徐州沛县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是沛县全力打造的一个集“数据汇集、社会治理、执法调度、城市管理、经济服务”等功能为一体,跨层级联动、一体化指挥的“沛县大脑”和“指挥中枢”。

沛县综合治理服务中心主任付强介绍,沛县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的正式启用,标志着沛县在健全区域治理体系和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上迈上新起点。指挥中心按照县委书记吴昊提出的“建、管、用”要求,围绕“一号听民生、一屏观全局、一云汇数据、一网管全域、一人通全岗”的“五个一”工程进行打造,与沛县大数据中心、沛县综治中心、沛县应急指挥中心“五位一体”运行。在这里可实现对来自12345政府热线、公安110非警务、“沛服您”公众号、网格员上报等各类事件一口受理、一体派单、处置反馈、核查结案、研判预警。

据了解,按照“大集中、大整合、大共享”原则,沛县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打破了部门壁垒,打通了数据渠道,横向上围绕数据“应汇尽汇”,加快打破部门之间、行业之间“信息孤岛”,将有关单位的政务数据进行归集,初步实现政务数据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同步更新,建成了较为完善的县级数据池。纵向上围绕数据“互联互通”,对上对接市级指挥中心,对下联通各镇(场)街道指挥中心,建立上下联动、便捷利用的数据平台。

沛县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横向联动110个部门,纵向指挥18个镇(场)街道分中心、402个村(社区)工作站、1107个网格,形成左右联通、上下贯通的一体化联动指挥体系。建立健全了一口受理、一体派单、处置反馈、核查结案、研判预警的五步闭环工作机制,在县、镇、村、网格形成四级联动,建立起了更清晰掌握情况、更及时发现问题、更迅速处置问题、更有效解决问题的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

刚刚投入运行,沛县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就迎来了疫情防控和防台防汛两次大考。面对考验,六千核一万两千G的计算资源,七百八十T的存储资源,有力支撑了指挥中心业务协同、联动指挥以及大数据分析综合运用,为全县疫情防控和防台防汛提供了重要支撑。

工作人员崔婷介绍,指挥中心在防台防汛期间,利用智慧水利河湖防汛管理平台,对雨情水情进行了超前部署提前预警。在疫情防控上,通过数据应用平台,主动识别筛选比对梳理来沛外地车辆信息,最多时候,一天比对500辆以上,筑牢了沛县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

目前,沛县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通过搭建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数据底座,已经完成38家部门数据对接,归集数据超过1378万余条,接入城管、应急、医疗、校园、交通、餐饮、农牧、水利等重点部位监控共17000余路,接入24个部门的30个自建业务平台,实现了全县视频的统一调阅和应用。下一步,将聚焦基层基础、社会稳定、城乡治理、数据赋能,更好发挥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依托全域数据,全力打造区域治理“沛县大脑”,建强区域治理“指挥中枢”,通过资源汇聚、数据共享、信息互通、力量整合,加快构建覆盖全面、智慧精准、交融共享、便捷高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实现全域感知、态势预测、事件预警、联动指挥和决策支持,着力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平安沛县。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