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徐州 > 正文
徐州经开区:守好“三道门”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2021-09-09 15:45:00  来源:交汇点新闻客户端

随着智能应用逐步深入生活,老年群体因“数字鸿沟”与社会渐渐脱轨,甚至已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的主要目标对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江苏省徐州经开区金龙湖街道主动帮助“40后”“50后”制定智能手机学习套餐,帮助老年人“玩转朋友圈”。

开门办学,带一程

“手机提示内存满了,拍不了照片了,这可怎么办呀?”

“孩子们都在外地,也没有时间教,放假回来讲一遍也记不住。”

面对老年居民的困惑,金龙湖街道党工委依托12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办老年实用大学,先后推出30余场“智能手机操作培训班”、打造近百个邻里“微课堂”,以开门办学的方式构建社区学习网格,“面对面”讲解相机、通话、软件下载、老年模式等智能手机的基本设置,“手把手”帮助老人学习APP的使用。

上门送学,拉一把

“今天大雷来家里帮我安装了微信,里面能视频通话,我在手机里就能看到小孙女啦!”家住佟村社区17号楼的空巢老人佟大东高兴地说,“感谢社区关心,感谢为我们老年人专门成立帮学小组。”

对年龄偏大、腿脚不便的老年居民,金龙湖街道各社区志愿者组建了“送学小分队”,入户上门对他们进行帮教。另外,在小区“口袋公园”、健身角、楼道前、物业服务站,“送学小分队”随时随地根据老年居民需求,耐心指导在智能手机应用中不懂不会的问题。

“我们边上门边征集,及时收集居民对学习智能手机的需求,针对老年群体的不同需求合理安排送学上门的教学内容,尽可能做到讲解既通俗易懂,又有实际可操作性。”佟村社区志愿者佟大雷说。

敲门助学,管一下

老年人防范意识低,使用智能手机时操作不当有时容易掉入电信网络诈骗的陷阱。为了防止老年居民钱财受损,各社区制定涉及保健品陷阱、中奖陷阱、欠费陷阱等方面的防诈骗攻略,通过生动案例“一对一”提醒、“点对点”说教,帮助中老年人群体提高识骗水平、防骗意识,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多亏了社区提醒,一下子识破了好多诈骗手法。”上山社区老人佟德权说,“这种防诈骗宣传很及时、很有用,有社区护航,我们防范意识提高了,也不再担心被诈骗了。”

徐州经开区金龙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吴磊说:“老年人的需求更需要我们用心关注,我们将‘开门’听民生、‘出门’解民忧,‘等一下’‘搀一把’,让街道老年朋友能够‘跟上来’。”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