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徐州 > 正文
徐州丰县:数据赋能 跑出平安建设加速度
2021-09-26 17:27:00  来源:淮海网

今年以来,江苏省徐州市丰县聚焦大数据战略,在防控风险、数据战疫、打防管控上一体化推进,努力实现资源汇聚、智能感知、信息共享、数据赋能、安防水平“五个倍增”。

丰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周磊说:“将人、事、物、地、网等各类数据注入‘数据池’,全量入网上云、按需共享,并搭建应用模型,为一线民警建立更多‘情报仓、武器库、工具箱’。”

丰县严密筑牢县域圈层防控,在深入推进智慧交通、升级版技防城等建设的基础上,目前已建成49个智慧小区,完成全县所有中小学幼儿园技防升级建设;在大沙河镇、王沟镇等9个省际交界处134条出省道路布建智能设备363台,率先在徐州市完成“烽火台”工程;同时进一步织密以“雪亮工程”为主体的防控网络。

数据基础有了,指挥更高效。丰县依托在建的实战实训基地,融合基础管控中心、情报研判中心、合成侦查作战中心、执法办案中心、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反诈中心等七大中心于一体,着力打造“情指勤舆+N”警务实战综合体。

“我们整合30余家单位入驻指挥大厅,分流处置警情,有效为基层减负。”丰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秦海新介绍,丰县强化交警、巡特警和合成侦查3个分中心建设,16个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全部建成,同时将最优资源、最高权限、最强手段集聚至合成作战中心,实现一点发起、全网响应、全局支撑。

截至目前,丰县违法犯罪警情、现行案件立案数、交通事故警情分别同比下降10.27%、31.13%、23.31%,现行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18.78%……一张无形智慧警务大网已悄然织就。

疫情防控是智慧警务指导实战的“试金石”。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丰县充分发挥“党政主导、公安主力、部门主责、网格主体”优势,第一时间将接收到的涉疫数据研判推送丰县卫健委及各派出所,由卫健委分发至各镇(街道)进行核查,并将结果通报各派出所,完成反馈闭环。

丰县还专门组建“流调作战中心”,成立“数据战队”,健全完善联合研判机制,突出人员管控、疫情核查处置、交通安全等县域动态,根据汇聚的海量数据,精确描绘“外防输入”重点风险地区、重点进城时段、主要进城方式、潜在隐患漏洞等“风险画像”。

徐州丰县以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为契机,将疫情防控和人口数据采集工作深度融合,深入开展以基础信息核查为主的“梳网清格”专项行动,“一家一家过、一户一户清”。户政部门将全县119万余名户籍人口信息按镇(街道)辖区进行划分,并切割至最小网格,自8月10日起,仅用8天时间即采集人口信息30余万条,结合核酸检测87万余条样本数据,基本实现了对全县人口数据的一次普查。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