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徐州 > 正文
打通信息“大动脉” 徐州全方位“赋智”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
2021-12-21 16:39:00  来源:徐州日报

日前,第一届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峰会发布了《2021年中国城市数字化转型竞争力》评估结果,公布了“ 2021数字化转型百强城市名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信息化发展很快,不进则退,慢进亦退。我们要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信息资源深度整合,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

当前,江苏徐州的数字化转型,已经在产业数字化、治理数字化及生活数字化等多个方面逐步展开。城市数字化转型之路如何行进?市民们又获取了怎样的高品质数字体验呢?对此,记者进行了相关调查。

徐报融媒记者 张亚轩见习记者 韩玮

■产业数字化

引领行业“加速跑”

当下,数字化已在徐州产业发展中表现出强劲势头。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徐州铜山区张集镇的维维六朝松面粉产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地面一尘不染,机器洁净如新,面粉摆放整齐。伴随着一台台机器发出的轰鸣声,原材料小麦经过反复地研磨、筛理,最终形成不同品质的面粉及副产品麸皮。只见机器手臂上下飞舞,定位精准,一袋袋面粉如豆腐块般码放整齐,并由此运往全国各地。

维维六朝松面粉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宪华告诉记者,作为面粉生产企业,公司自2017年8月投产以来,就将在源头上节约粮食视为重中之重,力求在各生产过程中减少粮食损耗,切实提升原料利用率。公司有专业的数字化装备对全部生产流程进行数字化管控,实现了对传统生产流程的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改造。

维维六朝松面粉产业有限公司采用多项技术变革来实现资源最大化利用的场景是产业数字化转型的一个缩影。在赛摩智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个个智能机器人正执行着各种指令。也是在这里,徐州装备与智能制造产业不断腾飞。今年6月,赛摩智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宣布新产品无人驾驶AGV小车面市。作为上市公司,赛摩经过15年发展,产品已涵盖智能装备、智能物流、自动化集成、工业信息化、工业互联网平台五大体系。

如今,在赛摩智能“智慧医院”创新中心里,导医台、护士站、病房、检验中心应有尽有,一座包含十多套智能局域物流集成系统的高科技医院已然形成完整体系。医院里,一台带有触摸操控屏的智能轨道小车搭载着一个个蓝色物料箱。待该车到达指定站点后,一台台“灵活奔走”的医用转运机器人随即会拉上物料箱,跑向医院的各个角落。除传输系统外,“智慧医院”的二楼,还设有麻醉药品管理柜、药品物资管理柜、易耗品仓储柜等各种“智能货柜”,并建有模拟病房、手术室、智慧医院5G体验中心等场所。此前,赛摩的部分局域智能物流系统已在多家医院实现了应用。未来,这样的“智慧医院”将得到更加广泛的推广应用。

■治理数字化

穿好治理“绣花针”

在全民共同参与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的大背景下,数字化技术可以将更多的社会治理场景打通,用数字化技术联结、支撑、直达每一个社会要素,为社会治理带来更大的价值。简言之,即通过技术建立共建,最终惠及所有人。一直以来,徐州力求打造区域“数治”新范式。大数据已在徐州逐步承担数据上报、文档整理、政策咨询、产业管理、城市规划等繁琐的治理工作。

例如“大数据+网络餐饮监管”,能及时帮助市场监管部门发现问题商家,为人们强力构筑了食品安全保护伞;“大数据+社会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每日整合数万条信用数据,助力构建守信城市;“大数据+车辆信息及路况平台”,洞察全市驾驶与停车状况,为大众建立安全的交通环境……交通、水利、供暖、燃气等不同方向的智能体所参与的社会治理环节近在人们身边。

近年来,徐州市以大数据深度运用为驱动,以“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键直达”建设为主要抓手,使得治理理念与模式发生了深刻变革,整个城市的治理更为科学与精密。

■生活数字化

打造服务“一站式”

12月14日,家住徐州云龙湖附近的市民张先生来到金龙湖畔的中国(徐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办理专利相关业务,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他在中心大厅里利用“一站式”线上服务平台,顺利办结了手续。“这样一来,整个流程都可以在机器上操作办理,所需时间缩减,为企业提供了切实的帮助。”张先生说道。

据工作人员介绍,该网络服务平台主要分为“云窗口”“云交易”“云保护”“云管理”和“云服务”五大板块,同时支持电脑端和移动端,只需通过登录相关网址或用手机扫描二维码进入该平台,注册成功后,就可使用知识产权信息检索、企业备案、专利预审等“一键直达”网络公共服务功能。通过整合知识产权服务资源,对接多种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完善知识产权信息数据融合共享、服务模式自主便捷的一体化服务,逐步实现知识产权事项一网通。

在徐州,像这样的“一键直达”平台还有很多,公共卫生、医疗、教育、养老、就业等基本民生领域的数据资源得到了深度开发和应用,做到了均衡、精准、充分发展,为市民提供了高品质和新颖的数字体验。

“我很喜欢这样的借书方式,只需要下楼步行几分钟,进入多功能小屋,就可以阅读到自己感兴趣的读物。”12月15日,刘女士像往常一般,步行至离小区不远的“城市书房”里,用市民卡刷卡借书。市民也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阅读所需书刊。

在徐州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进程中,在由数据、智能、信息等技术共同建构出数据洪流中,人们享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精准画像体验。未来,徐州市还将努力打造更多数字化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应用,让城市总体发展更精细、更全面、更科学、更智能。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