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徐州 > 正文
徐州:“一网通办”数字政务“小生态”,汇聚长三角民生“大气候”
2022-03-22 16:25: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徐报融媒记者 王正喜 见习记者 韩玮

在江苏徐州泉山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从工作人员手里接过“惠企大礼包”的李女士为零距离帮代办服务频频点赞,“现在每一步操作都看得一清二楚,感觉距离拉近了,沟通更加顺畅了,办事效率更高了,企业开办五个环节一个多小时就全部完成!”

为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效能、更好更快地方便长三角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徐州市行政审批局为办事群众提供“零距离”服务,着力打造“无柜台”集成服务新模式,服务大厅窗口受理人员从柜台内走到柜台外,从等着“你来办”转变为全程“帮代办”,企业群众从“等待办”转变为“参与办”,切实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获得感。

大厅改造“亲民化”

服务群众“零距离”

去年以来,徐州市行政审批局将原“封闭式”窗口转变为“咨询导办+自主申报+综合受理”无柜台“开放式”服务专区,工作人员与办事群众实行“同桌式”就坐、“肩并肩”零距离交流互动,严格落实帮代办工作制度,提供“一件事一次办”“企业开办”“建设投资”等多主题咨询、指导,将营业执照、公章刻制、就业参保登记、公积金缴存、税票申领等环节合并通办。此外,为完善乡村便民服务体系,延伸服务触角,每个村(社区)、镇(街道)配备代办人员1-3名,市县镇村四级代办一体化服务队伍达7000余人,为企业提供全程贴心帮代办服务,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耗时长、来回跑问题。目前,无柜台场景式“零距离”集成服务共服务企业群众6万余人次。

提高服务“精准度”

推进事项“颗粒化”

徐州市行政审批局对相对集中的审批事项进行“颗粒化”分解,把服务环节、工作要求等分解至最小单元,明确审查要点、审核标准等,编制标准化办事指南,推进相关事项自由组合,形成更多“一件事”集成办理。截至目前,共梳理标准化申报材料3269件、标准化审核要点34000余条。为提高服务水平,开发“颗粒化”收件系统,利用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设备,将“颗粒化”事项和审查要点、审核标准、材料范例进行全面数据化,推进政务服务向“精细化、标准化、数字化”转变,为专区业务融合、无差别综合受理创造基础条件。

让数据“多跑路”

真正实现“一网通办”

徐州市无柜台“开放式”服务专区依托数据共享、系统整合和流程再造,打破部门“数据壁垒”和延长服务场景链条,加快打造以网上办事为主、实体大厅办事为辅、自助办事为补的服务新格局,促进政务服务事项由窗口人员直接受理向办事群众自助网上办理的模式转变。不断推进“你投资、我代办,你创业、我服务”工作模式,运用大数据对企业拟投资项目进行审批预判,提出“一对一”预审方案,提供全流程审批“规划师”的个性化服务,依托综合性企业服务平台,及时把握企业需求,实现业务流程同步交互、事项数据双向流转、审批材料电子化流转,推行“一表填报、精准推送、协同办理”,切实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跑动,实现长三角地区更多事项“一网通办”,赋能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