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徐州 > 正文
徐州:残疾人变身“主播” 共享直播助共富
2022-07-27 18:36:00  来源:淮海网

为助力残疾人就业,帮助残疾群众电商创业转型,7月26日下午,徐州市鼓楼区残联携手心桥残疾人之家开展“直播助残 就业增收”爱心企业联动的第二场直播与培训活动。此次活动将在残疾人技能培训、岗位开发、产品营销、创业增收等方面进行深度培训与试播,建立起更成熟、更完善的残疾人带货模式,探索残疾人就业新形态。

“看到”与“被看到”

随着互联网时代和信息化社会全面到来,越来越多残疾人成为互联网的参与者、受益者和创造者,残疾人生活因为互联网而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也因为互联网而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对于普通人而言,互联网改变生活;对于残疾人而言,互联网颠覆生活。它让残疾人突破很多了束缚,“看到”了更大的世界,同样被世界“看到”。互联网为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搭建了新的桥梁。

今年4月,心桥残疾人之家在鼓楼区残联的支持下,与网红主播、爱心企业等多方搭建起了“爱心公益直播助残”平台。这不仅帮助残疾朋友直播带货、就业增收,也建立起了残疾朋友们的信心,让他们走出家门,广交朋友。已经在这个平台培训了3个月的残疾人主播张蕊是一名肢体残疾人,在当主播前,她一直在家,不太敢与别人交流。来到这里之后,她逐渐开朗了起来,收获了友谊,也学到了新技能。

“今天来到这里参加了一次直播,感觉心里特别的激动,感受到了我们残疾人坐到了直播间,和大家一起做直播的事情,能让我们残疾人在这之中做一些工作,能挣到自己生活上的补助。”徐州市心桥残疾人之家助残直播学员张蕊表示,鼓励残疾人走出家庭,走进社会融入到社会大家庭里,实现自我价值,提升自我能力。

如今通过互联网,人们越来越多地了解残疾人这个群体,同样通过互联网,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融入这个社会。

像张蕊一样,在直播培训中发生改变的残疾群众还有很多。截至目前,“爱心公益直播助残”平台已培养了10多名残疾人主播。多家企业合作主动与平台合作,助力残疾人做好直播,此次直播成交额达到5万余元。

共享直播助共富

互联网以其平等性、低门槛,为残疾人融入社会生活和生产打开了新的空间,同样激活了公益助残的无限创意。记者了解发现,“互联网+公益”的新模式已经全面渗透到各类志愿助残服务和助残公益活动中。

徐州市青年企业家联合会商会秘书长杨宇说:“我们在第一时间倡议和发动了大概有60多名的会员,参与了这一次的公益采买。未来的时间,我们也会持续关注直播助残的平台,给予更多的关注和助力。”

不论是直播助残平台,还是助力直播的爱心企业、当地网红,又或是对直播充满信心的残疾群众,都用自己的方式向大家展示着一种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我们想让残疾人看到,网红的流量和他们的努力加在一起,可以实现就业增收。我们接下来每一期准备开展两场这种网红助力直播间的直播,像这种培训,我们每周现在是一场,未来可以做到每周两场培训。”徐州市心桥残疾人之家“直播助残 就业增收”项目执行推进人郭琨说到。

如果您或者您身边有想要加入到“心桥残疾人之家爱心公益直播助残”平台,可以通过他们的官方微信公众号“鼓楼区残疾人就业资源调配中心”与他们取得联系。平台会第一时间根据您的情况,推荐出适合的直播培训方向,为合格群体提供一个创业就业的机会和平台。

一“网”情深 让残疾人生活更美好

“互联网+公益”慈善的爱心聚合效应与残疾人类别化、多样化的服务需求之间有很多契合点,两者的结合一定会产生更多公益慈善的创新创意。

由于历史原因和观念影响,残疾人长期以来生活在社会的边缘。互联网独特而丰富的社群交往方式,为残疾人展示自我开辟了渠道。通过互联网,人们“看见”残疾人是一个人数众多、特性突出、特别需要帮助的群体;通过互联网,人们“看见”残疾人的聪明才智、比较优势和创造潜能;也“看见”残疾人迈向共同富裕的漫漫征途。

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的发展阶段,互联网公益事业必将助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为残疾人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提供有力支撑。

徐州广电记者:孙沺 李政佐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