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徐州 > 正文
新沂:多方联动守护未成年人“清朗暑期”
2022-09-02 17:43:00  来源:新沂融媒

为切实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营造更加健康安全的网络环境,新沂市网信办牵头,开展了为期近两个月的“清朗·2022年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相关部门结合各自条线工作实际,明确分工,配合联动,深入开展各类宣传和整治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活用阵地,持续营造良好氛围。团市委充分发挥团属新媒体矩阵平台作用,先后推出“清朗网络空间漫画特辑”“严防网络诈骗”“心理防护小课堂”“网络安全知识动画短片”等主题文章10余篇。教育局在“新沂教育”微信公众号、徐州教育网等平台发布《“法治校园 守护青春”镇镇行首期活动举行》《【教育动态】有一批校外培训机构被通报》等信息,及时报道、推送专项行动治理成效。妇联利用党群服务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阵地,开展家庭教育知识讲座,普及依法上网、安全用网等知识,帮助和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

二是强化联动,教育公益齐头并进。检察院、教育局联合开展“法治校园 守护青春”镇镇行活动,线上线下结合,通过播放《青春正步走》校园法治教育系列片、举办“女童保护”专题讲座、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方式,普及文明上网相关法律知识,加强对未成年人群体的法治宣传和安全教育。妇联、检察院、法院、教育局等单位密切配合,成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和指导站,组建家庭教育讲师团,依托妇女儿童之家、三全社区开展“少年儿童心向党 用心用情伴成长”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20余场,受益家庭300余户。团市委联合法院、公安局在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网络强国有我”系列公益课和爱心暑托班活动,加强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教育,提供法律、心理咨询等服务。

三是专项整治,切实净化网络生态。网信办组织开展“清朗·2022年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联合检查,聚焦新沂城市论坛、新沂直播经济产业园等属地未成年人使用频率高的网络平台、环节版块,严防网上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问题乱象。公安局针对属地网站、论坛、贴吧、网游等未成年人易聚集、易直接接触违法犯罪的领域,开展专项网上巡查监测,先后妥善处置涉未成年人霸凌、个人极端等负面舆情6起,清理网上涉黄赌毒等有害信息30余条。教育局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舆情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各校网评员的作用,24小时监测教育系统相关平台及自媒体账号上的有害不良信息。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