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徐州 > 正文
徐州睢宁:科技赋农助“飞”乡村振兴
2022-09-05 15:23:00  来源:睢宁融媒

风吹稻浪涌,眼下又到了水稻病虫害防控的“一喷三防”关键时期。在睢宁县魏集镇万亩标准农田里,有一群飞手正操作着植保无人机,仰望天空,运用手中的设备“指挥”植保无人机喷洒药物,呈现出一幅令人赏心悦目的现代田园风光。

随着现代农业装备技术的进步,植保无人机已悄然进入农村田间地头,助力农业生产,为现代农业发展插上科技翅膀。

农民变身无人机飞手在天空中放飞梦想

记者见到睢宁县魏集镇“80后”新农人李新玲时,她正忙着和丈夫李亚从货车上卸下几十斤重的植保无人机,只见他们把植保无人机放置在田边,往药箱中加入调配好的农药,打开手持设备,设置参数、规划路线,手指在屏幕上点击启动后,四旋翼的植保无人机开始快速转动螺旋桨,接着“呼”的一声腾空而起,飞入稻田上空。农药随之喷洒而下,均匀而精准。

自从成为一名飞手,李新玲已经记不清操作了多少次植保无人机的起飞和降落。

“学习使用植保无人机,还是因为吃够了背药桶打药的苦。”李新玲介绍,2018年,她和丈夫从上海回到家乡魏集镇,在这里承包了60亩土地种植水稻。那时候,即使酷暑难耐,她和丈夫也得背着重达几十斤的药桶给稻田喷洒农药,一下午十几桶的药水才打了不到20亩地。

“太累太苦,偶然间,我们听说附近种粮大户从外边找来植保无人机打药,20亩地5分钟就能打完。”李新玲说,她当即跑到现场去观看,了解到植保无人机的神奇后,她敏锐意识到,这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行业,她决定购买一台植保无人机。

说干就干,买植保无人机,第一步就需要考取操作资格证。李新玲参加了睢宁县相关部门组织的植保无人机操作培训,成为睢宁县第一个名副其实的植保无人机“女飞手”。

2018年底,李新玲拿到操作资格证后,在睢宁县魏集镇政府的帮助下花费近8万元买了一套大疆植保无人机。“跟人工喷洒农药相比,植保无人机出雾均匀细密,喷洒效果好,种地效益高。最重要的是,农忙时节再也不愁用工难的问题了,自己上阵方便很多!”李新玲说,

农忙时农户需要排队预约植保无人机进行喷药作业,每架植保无人机日均纯收入2000多元。

现代农业生产中,高科技机械的加入,让种田变得简单化。

青年人才返乡入乡 成为乡村振兴新力量

魏集镇张集社区“80后”返乡创业大学生韩露,自费学习植保无人机操作技术,承接了父亲韩兵华的家庭农场。农场购置了4台植保无人机、7台插秧机、3台大型拖拉机、2台平整机械等机具,在种植管理好自己1400余亩田块的同时,韩露还为周边农户提供植保托管服务,每年全程植保托管服务面积超5万亩,年收入40余万元。

魏集镇夏楼村返乡大学生刘阳,承包经营了100余亩土地成立家庭农场,并自购2台植保无人机,对周围农户进行植保和肥料撒施服务,每年服务面积达15000亩。

近几年,植保无人机在农村市场越来越受欢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成为职业“飞手”,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接受这种新的农田托管植保服务。

像李新玲、韩露、刘阳这样返乡、入乡创业的青年骨干和优秀乡村青年典型,成为魏集镇乡村振兴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魏集镇大力实施“三乡工程”,鼓励引导全社会力量参与推动创业、拉动就业、兴旺产业,加快推广植保无人机、侧深施肥机、种肥同播机、插秧和收割机等新型农机具应用于农业生产,在提高农业生产效率、节约生产成本、转变农业生产方式等方面发挥青年人才作用。

下一步,魏集镇将深入开展返乡、入乡创业服务,着力培养举荐乡村青年骨干,持续推动农业新技术与新机具的配套融合升级,促进现代农业生产高效化、自动化、绿色化发展,保障全镇粮食安全,助推乡村振兴。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