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徐州 > 正文
徐州发力农村电子商务助力乡村振兴
2022-09-12 09:59:00  来源:徐州日报

本报记者 蔡思祥

眼下正值葡萄和无花果的成熟季,在棠张镇夏湖采摘观光园,一拨拨游客慕名而来。观光园负责人张朝丰告诉记者,公司在全网上线“水果采摘活动”,仅上半年就借助抖音平台增收20余万元,接待2000余人次。

近年来,徐州围绕农村电子商务领域持续发力,拓宽农产品营销渠道,让农产品“种得好”也“卖得火”,助力乡村振兴加速度。

电商服务就在家门口

为让农民朋友们在家门口就能实现网上创业,徐州以益农信息社为载体,在全市建成益农信息社县级运营中心7个,村级站点2282个,实现了网络全覆盖、服务无盲区。2021年依托益农信息社或平台累计发送惠农信息4748.39万条(次),电子商务累计成交额48.87亿元,让农户、新型经营主体充分享受到数字发展红利。

孙丹是金阳6号家庭农场的负责人。往年农场的葡萄和苹果大部分是线下销售,今年,孙丹开了抖音号,主要录制发布日常农场生活类视频,农场的小羊、鸡成了视频的主角。不过,刚开始由于不熟悉电商运作,粉丝量一直没有大的起色。丰县农业农村局及时伸出援手,不仅给他提供了系统的农业电商定位建议,还利用自身资源帮助他创立了自己的特有品牌。现在,孙丹的抖音号粉丝直线攀升,定位也越来越清晰。

“我们根据服务对象的需要制定培训时间表,并制定个性化的培训内容,让他们在最短的时间成为一名带货大V。”丰县农业农村局于修善说。

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径

为加大宣传力度,今年,位于柳泉镇北村的楼山湾田园度假区创新宣传模式,开通荷花节、灯光秀等线上直播,依托抖音等直播方式带动门票及水产品等销售,仅在抖音平台,景区沙滩票就售出8627份,脚蹬船票售出1211份。

流量带来了销量。据悉,当地正强化多部门合作,鼓励和引导市场主体探索建设全产业链电商平台,促进农户、基地、市场紧密结合,加强电商、物流、供销等各类社会资源合作,整合果蔬种植、水产养殖等农业产业资源,挖掘特色优势产业和农特产品,打造具有柳泉特色的农产品网络销售品牌。

整合“农业+”相关资源,将农旅与电商相结合,鼓励休闲农业经营主体借助直播、社区团……徐州加大农产品品牌宣传推广力度,进一步推深做实发展平台,带动农旅与电商双向融合、同步发展。上半年全市利用电商平台实现销售收入85.6亿元。

打造电商专业人才

不同于传统农民的面朝黄土背朝天,新型农民需要掌握更多技能。9月9日,丰县农干校围绕短视频运营、短视频拍摄、账号搭建等模块系统授课,共计培训60人。此次培训主讲人陈厚武有60万粉丝,常年活跃在快手等平台。“通过陈老师接地气的讲解,让我们更深层次学习了新媒体运营的知识和技巧,帮我们理清了思路,更有利于运用所学知识去创作拍摄更好的视频,进而促进农产品的销售。”学员张成说。

为帮助新农民新主体熟练掌握农产品网络营销技能,促进农业电商新业态高质量发展,借助高素质农民培育契机,徐州市近年来多次组织开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培训活动,以当下热门电商销售模式、渠道等为重点内容,如“直播带货”“短视频电商”“社区团购”等,帮助农民了解和掌握新型电商销售的规则和技巧,扩充农产品电子商务人才队伍,引导各类主体拓展农产品营销渠道。上半年,徐州持续开展农产品电子商务“万人培训”和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创业就业,助力乡村数字经济发展。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