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徐州 > 正文
"数智"兴农,徐州奏响数字乡村"致富曲"
2023-01-06 10:13:00  来源: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

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途径。

随着徐州市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数字化的农业模式逐渐成型,田间管理变得更加数字化、智能化,农产品销路更广、销售更快,数字乡村带给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智”会种田,农活更轻松

近年来,江苏徐州贯彻落实《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乡村数字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全面提升乡村5G网络覆盖水平和固定宽带接入能力。至2021年年底,已完成3000个农村5G基站建设,农村地区宽带平均接入速率已达到100M以上,基本实现各县(市、区)5G连续覆盖。

“看,现在通过设备我们就能准确地控制番茄的生长情况,及时对症处理。”位于徐州茱萸山街道涧溪村的墨青科技园2.2万㎡大型全智能温室内,鲜食粉果大果型西红柿、鲜食红果千禧小番茄茄花盛开,散发诱人色泽。这里种植了6万株西红柿,可以智能控制花卉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对温度、水分、光照、养分和空气的最佳要求。

棚内配备现代化农业生产设备,依托农业物联网开展智能环境调控、肥水一体化技术设备等,通过大量的数据采集分析,管理者可以精准地对每个地块、每株番茄进行质量安全监控与追溯,让“用数据定义好番茄”成为可能。

从高空俯瞰,徐州沛县杨屯镇洪福湾家庭农场的养鱼塘就像一个农家小院。5个钢网圈起来的池子,就是鱼儿的“房”。每间“房”约100平方米,“住”了8万尾鲫鱼、2万尾青鱼。如何保证鱼儿健康生长,不受少氧、水质不良的影响?

在农场监控室,可以通过6个高清显示屏清晰地看到鱼塘的全貌,“所有鱼塘都用上了物联网和产品追溯系统。”杨屯镇农技中心工作人员朱本立说,通过手机就可以对池塘进行自动投食、水质监测、自动增氧、液位控制等渔业智能化管理。

随着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化技术的日益普及,传统农业“靠天吃饭”的生产方式正悄然退场,乡村人才数字素养与技能不断提高,农民也切实尝到了智慧农业的甜头。徐州涌现出丰县现代农业(果品)产业园管理平台、沛县安国镇高标准智能温室、铜山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邳州金水杉智能温室水果番茄工业化栽培等一批智能化程度较高的农业物联网创新应用基地,并接入或将接入省农业物联网管理服务平台。截至2022年上半年,接入江苏省农业物联网管理服务平台应用主体达322家,上传数据量达1290万条,较去年底新增740万条,新沂益客未来牧场等7家单位入选江苏省智能农业百佳案例,全市规模设施农业物联网技术推广应用比例达到35%,同比增长52%。

“数商”兴农 带动农民增收

数字技术的应用不仅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还催生了农业新型业态。

“质嫩有鲜香,比一般桃更好……”刚获得“大国农匠”的杨绍金在朋友圈详细介绍桃的品种、重量、包装方式、发货方式、价格、做法。为了加大丰沛两地农产品宣传力度,他每天要做6小时直播。

徐州沛县朱寨镇王思思种植了大面积的冬桃,怎么能获得更高的收益,杨绍金找到她,一起打造“苏创优青”与“桃滋姐”的互联网双品牌。在网上,12个大冬桃可以卖128元,“桃滋姐”很快就赚钱了;

徐州胡寨镇的张静静2016年种植甜菜滞销,杨绍金一方面建议她种植蒲公英、田七等中药材,另一方面联合打造“苏创优青”与“许妈妈”的保健蔬菜互联网双品牌,获得了很好的收益……

在徐州贾汪区汴塘镇孟省村煎饼坊内,农产品主播宋超正通过抖音等平台进行煎饼直播带货,别小看这个直播,一天他们通过网上销售可达400多公斤,带动村民就业30多人。

随着现有行政村全面实现“村村通宽带”,徐州市大力实施“数商兴农”工程,持续开展农产品电子商务“万人培训”和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积极培育各类电商主体,支持生产经营主体、电商企业发展农产品“生鲜电商+冷链宅配”“中央厨房+食材冷链配送”等新业态,推广直播带货、社交营销等新模式。截至2022年上半年,全市网上营销主体数量达42019个,农产品网络销售收入达到113.04亿元。

“智”理乡村,乐享生活

数字化转型,不仅引领农村产业振兴壮大,还不断赋能乡村治理效能提升。

徐州丰县华山镇大程庄村结合本村实际,做好乡村监控探头安装工作,既满足联防联控、基层治理的需求,也让外出劳动者实时关爱留守老人与小孩。同时,通过乡村QQ群、微信群等平台,让外出人员能够及时了解村庄发展变化,并为村庄发展建言献策。

徐州沛县陈油坊村积极探索“互联网+”模式,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江苏有限公司沛县分公司以“产品+平台”的方式推行试点“数字乡村大数据平台”,通过搭建“互联网+智慧党建”“互联网+智慧农业”“互联网+网格治理”“互联网+平安乡村”四大平台,探索出了一条用数字化手段赋能乡村治理的新路径。

与此同时,徐州按照“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要求,一体推进“平安乡村”技防建设,推动公共安全技防监控数据在更大范围内的共享,实现“一网全面感知”。

记者 蔡思祥 通讯员 唐晨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